券商建议关注受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三大板块

2009年12月09日 06:48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A股下跌近1%,创业板逆势上涨平均涨幅超3%

东方早报记者 忻尚伦

8家创业板启动新股招股,汇金高层称要用市场化办法解决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问题……各方信息都在市场供给问题上层层加压。银行股昨日随即集体倒戈,当天两市齐齐下探,最终上证指数失守3300点整数关口,收出一根长下影阴线。

无一家个股跌停

昨日沪深两市低开后便震荡下挫。虽然地产板块延续了周一的强势,但金融、煤炭、钢铁等板块走弱,拖累股指下行。

午后,上证指数最低探至3260.67点后,石化双雄旱地拔葱,扛起了救市的重任,尤其是中国石化在当天13点40分左右90度飙升,从跌2%猛蹿至涨2%,并带领大盘重新站上3300点。但场内个股除了二线地产股和铝业股外,依然像一盘散沙无法凝聚,最终两市还是双双收跌,不过侥幸的是仍站在5日均线之上。

当天收盘,沪市跌1.06%,收报3296.66点;深市跌0.86%,收于13930.28点。两市涨跌比约为2:3,其中涨停11家。下跌个股中,跌幅均不深,跌幅超过5%的仅有5家,且无一家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量能依然未能有效放出,与周一基本持平:沪市成交1661亿元;深市成交1093亿元。

担当昨日空军主力的便是今年表现平平、却始终被寄予厚望的金融股。当天金融指数下跌1.96%;保险和券商板块双双垫底,分别下跌2.37%。

“失血”恐慌继续蔓延

昨日加剧市场震荡的正是那柄名为“扩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这些扩容压力包括:第二批已过会8家创业板公司昨天起集体招股;新股上会发行节奏加快;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出现收缩。而最直接的导火索则是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对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回应。他周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内地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问题应该采用市场化办法解决,中央汇金无意让国有商业银行减发股息以补充资本金。而所谓的“市场化办法”,在市场看来就是通过资本市场增资扩股。

于是昨日再度出现大盘股领跌的局面,而作为迷你盘的创业板则逆势飘红,平均涨幅3.3%。新宁物流金亚科技大禹节水三家公司接过了吉峰农机的接力棒,齐齐封于涨停。创业板全天共成交44.33亿元,较周一上升四成。

同样的,中小板指数虽然昨日亦以绿盘报收,但仅跌0.45%。

利好效应滞后?

观察人士指出,昨日的下跌略显反常。

事实上,周一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明年经济的定调是正面的。且从市场人士的解读来看,无不透露出对相应板块的看好。

“不外乎两点:第一是见光死;第二是利好消息要过几天才反映。”广州万隆的分析师如是解读“反常现象”。据该机构分析,后一因素的可能性较大,“因为之前市场担心会有刺激经济政策退出的讨论。所以,事前大盘并没有出现透支性质的炒作,不具备见光死的前提。”

中原证券亦同意上述看法。他们认为,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市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短期内不会发生大的改变,加上周五将公布11月份经济数据,预计大盘下跌空间有限。该券商建议投资者关注受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大消费、房地产和农林牧渔板块。

另一方面,看好权重股的人也不在少数。联讯证券分析师姜学文认为,银行等权重蓝筹本来就相对滞涨,加之自身估值水平较低,这将对股指构成有力支撑。他建议可趁大盘震荡过程中进行调仓换股,将关注重点转移到钢铁、房地产等板块。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