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干旱电企影响巨大 明星股神再次潜伏创业板

2010年03月29日 08:51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胡潇滢

过去一周,西南大旱仍在持续,无论是当地居民还是公司都背负着沉重的生态枷锁,与以往的灾难到来时一样,我们依然是举国之力拯救干旱地区的同胞们,以期度过这困难时期。就在抗旱的同时,湖北省将12万亿的投资计划砸向市场,带来的猜疑多过掌声,是放卫星还是不差钱?当然,过去一周里,最不差钱的当属股神姚明,明星炒股为何如此精准也成为资本市场再次热议的话题。

西南干旱

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随着持续越来越久的西南干旱,人们开始深刻的探讨,究竟是什么引起了干旱。有人说是“人祸”,认为身边干涸的池塘是由于修的不够坚固不够大,认为“滇中调水”不够及时,认为西南修建的水库太少,所有这些都将矛头指向“水资源开发利用不足”造成的。

然而,无论原因为何,造成今日无水可用的局面,人类过度利用水资源的行为难逃干系。

更可怕的是,因为这次大旱,很快将会反逼新一轮水利建设,各个地方的水利部门都会纷纷向国家要钱,但如果水利设施无法具备维护农业所需要的生态环境的综合功能,那么,修水库可能意味着对生态更大的破坏,将会引发更多的“极端气候”。

西南干旱是一个“引子”,一个引起全国人民关注生态的引子,在抗旱之余,更应该思考的是,干旱过后如何阻止新一轮灾难的降临。

湖北12万亿

刺激计划“不差钱”?

就在国家4万亿刺激计划寻找退出时机之际,湖北省却推出超过国家3倍的大手笔投资计划,是“放卫星”还是“不差钱”?

湖北省的手笔不可谓不大,12万亿对于湖北来说意味着什么?2009年,湖北省GDP约为1.28万亿元,这一投资计划,几乎接近湖北省GDP的10倍。

以至于武汉市某市委领导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反问:“公布的这个数据,你也相信啊?”如果连武汉市自己的领导都不相信,那么12万亿的大手笔还能令谁相信。于是市场在疯狂了仅仅一天之后,3月26日湖北板块趋于平静。

我们再看看这12万亿从何而来?用十年的GDP还是市场融资?据了解,证券市场上一年大的融资一次最多融50亿—100亿,一年3—5单,按5年算顶多1000亿—2000亿,12亿还遥遥无期。引入外资?2009年,湖北省引进外资36.58亿美元(约人民币300亿元),与投资计划里利用债券市场和FDI等渠道筹资5600亿元,相差甚远。

那么,湖北省如何可以财大气粗的要投入12万亿?

这就令人不得不联想到湖北省近日来的负面新闻,这个投资计划是在两会过后公布的,甚至有媒体认为,这个天文数字的投资计划带有些哗众取宠的味道。有被采访人直截了当地回答向媒体表示:“两会上再出录音笔事件,不会是因为负面新闻太多,想转移注意力吧?”

这个年代已经不相信所谓“放卫星”,我们欣赏湖北省“一掷千金”的勇气,却不得不思考这背后的用意。

姚明炒股旋涡

明星为何个个是股神?

明星炒股已经不是新闻,前有郭冬临、陈好位列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后有邓婕、徐帆明星爆炒浙江东方,不胜枚举。而近日体育界大腕姚明炒股再次令人们对于明星的“股神”风范有了新的认识。

据媒体报道,姚明在三年前入股的合众思壮几天前开始在网上、网下申购,发行价为37元,而姚明在三年前以不超过67万元的价格,得到了其中的67.5万股。这意味着,上市后姚明的股票市值将近2500万元,高达37倍的回报率,这样的人当然算是股神。

不过同样是明星股神,可是不同人不同命,香港艺人嘉欣买“平安”亏了逾亿港元;“师奶典范”薛家燕最初以200多元买入的港交所至今都不敢看股了。香港明星在投资股市上已经是比较保守的,买的几乎是大盘绩优股,可依然是损手烂脚。

相比之下,内地的明星就厉害多了,似乎都有一只天眼,买的全是风险系数高、名不见经传的题材股,甚至是亏损不断的ST股。最后,都能化险为夷,赚得盘满钵满。

内地明星更聪明还是更幸运?这让人不得不想起证监会一直在严打的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当然这里面并没有得出明星炒股一定有内幕交易的必然逻辑,但是对于公众的疑虑,监管部门似乎应该予以重视。明星的财富增值速度已经非常惊人,如果还利用“明星效应”在股市寻租,同中小股民争利恐非上策。明星可以炒股,可以一夜暴富,但要说清楚、道明白,这才是正道。

高送转神话即将终结

“高送转”成为今年年报的热点,市场也频频出现热炒高送转题材股现象,但这种现象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警惕,爆炒高送转现象或将面临终结。

随着创业板企业年报的相继披露,在高转送噱头的刺激下,创业板个股气势如虹。比如神州泰岳每10股转增15股,股价一举冲高为两市第一。即使被公认为年度业绩最差的网宿科技,也打出每10股转增7股派现金1元,被外界戏称为“穷转送”。

针对近期市场出现的热炒高送转题材股现象,上周,深交所发文提示投资者,认清高送转的本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并不因此改变。

高送转给了投资者一种“股份幻觉”,但绝不等于高分红、高回报,送股后经过价格除权,投资者的股票市值并不会发生改变。

当投资者认清高送转背后的事实,那么离神话破灭亦不远已。

相关专题:

西南大旱对A股市场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