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川军:新增产能资产注入看点多

2010年04月07日 00:51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证券时报记者 范 彪

与电力巨头不同,四川本地的几家电力公司主要经营电网及中小水电业务。这些公司资产规模普遍不大,未来陆续投产的中小型电站,将对这些公司的业绩构成较大影响。另外,川电系的资产整合预期也值得关注。

四川省电力公司旗下有四家电力公司,分布于四川省不同区域,分别是西昌电力乐山电力岷江水电明星电力。预计这几家公司在未来几年大都会有新增装机容量。

西昌电力未来将有多个参股、控股的电站陆续投产,目前,公司正在规划和进行前期工作的电站有木里河固增电站、永宁河一、二、五级电站和华电木里河电站。联合证券分析师预测,公司未来权益装机可能达到50万千瓦以上,是现在的四倍。

明星电力的高管近日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过军渡电站已经投产,苗圃电站正在建设,预计今年投产。苗圃电站投产后,公司权益装机容量将增长11.94%至12.94万千瓦,将进一步提高公司自发电比例,有利于提高公司电力业务的盈利能力。

岷江水电这几年也陆续有新电站投产,包括杨家湾电站、九加一电站、以及重点开发的小金川流域。公司参与开发容量将达到33.3万千瓦,权益装机规模达到8.64万千瓦。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川电系的公司大多同时经营电网和电厂,电厂的陆续投产,还会使得上述公司自有电量增长、外购电量减少,从而提高电网业务的毛利率。

从今年旱情来看,由于川电系的公司主要是径流式电站,对水流量几乎无调节能力,所以,一旦流域内降水减少,公司业绩势必受到影响,西昌电力已经发布公告称业绩受到干旱影响较大。而明星电力高管则告诉记者,涪江来水变化不大,对公司影响有限。

资产整合方面,西昌电力、明星电力尤其值得关注。

在2009年6月,西昌电力与金信信托的债务纠纷圆满解决,公司管理层正在加紧解决剩余的担保债务问题,争取今年内完成。此外,去年12月底,凉山州政府和四川电力公司签订协议,开发当地电力资源、发展电网,这也为西昌电力未来业务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

明星电力方面,2010年1月,公司第一大股东四川明珠水利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将股份全部转让给四川省电力公司,转让完成后,四川省电力公司成为明星电力第一大股东。国都证券分析师指出,四川电力公司旗下有大量电网资产,成为明星电力控股股东后向其注入资产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乐山电力方面,四川电力公司下面还有峨嵋供电局、夹江供电局与乐山电力峨嵋公司、夹江公司等电网资源。国元证券分析师预计,未来乐山电网资源整合预期强。

目前,西南流域主要干流的大型电站资源已经被电力央企和实力地方国企划分完毕,但西南诸河支流的中小水电资源尚有很多未确定开发主体。不过有分析认为,未来5-10年,西南小水电将进入黄金时期。

相关专题:

西南大旱对A股市场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