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西南百年大旱 农业股一触即发

2010年03月23日 13:2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信达证券机构主页>>

摘要

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致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五省(区、市)局部出现严重干旱。此次旱情远超出人们此前的预期。目前已播种的小春粮油作物不出苗、不发棵、不灌浆和早花、早衰、干枯等旱象普遍发生;

除了南方旱情持续加重外,东北、华北和西北部分地区人饮困难也比较突出,部分农田受旱也比较严重,下一步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不利局面;

在灾后农业恢复和春耕生产中,农业抗旱资金严重不足、部分地区春耕农业用水严峻、近期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增强等三个方面,仍是制约农业抗旱效果的重要因素;

根据2008年的统计数据,中国西南5省(区、市)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20%和16%。中国粮食在连续六年丰收之后再现丰收的难度是空前的,而且即便中国粮食丰收,全球农业所受的影响也难以阻挡粮食价格的上涨和投机资金在相对低位对农产品的投机冲动;

极端天气频发和水利建设不足对中国粮食安全构成新的威胁。数万座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修建的小山塘、小水库年久失修,在干旱面前无法发挥作用;

农业股中一些资源优势突出,估值一再被低估,股价再三被压制的股票必然最终为市场所青睐,特别是在周期性行业复苏压力巨大,出口贸易形势极为严峻,民生和内需问题越来越依赖于三农的背景下;

我们维持农业板块“强于大势”的评级。我们坚信西南大旱不可能被市场所忽略,农业板块的价值也将超出很多人的预期。建议关注北大荒亚盛集团、农产品、敦煌种业等行业龙头以及糖价上涨为南宁糖业贵糖股份等带来的机会。

事件由来

从去年秋季以来,西南地区的云南、广西、贵州等地降水量都较常年偏少三至五成,气温偏高1℃以上。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五省区市的旱情持续加重。云南大部地区干旱等级升至100年以上一遇。云南省作物受害面积占了全国的52%,面临饮水困难的人口也有一半以上集中在云南省;贵州出现8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部分地区旱情甚至百年一遇;广西部分地区的旱情已达到特大干旱等级,总体旱情50年一遇。五省区市受旱面积占到全国耕地受旱总面积645万公顷的83%。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数已经达到2043万人,主要集中在西南五省区市。

1. 西南旱情远超预期

据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统计,截至3月16日,中国耕地受旱面积达645万公顷,超过多年同期均值近180万公顷,有2000多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其中,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这五个省区市是重灾区,受旱面积占到全国的83%。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3月10日云南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8.8%,干旱区土壤出现严重缺墒状况。目前干旱仍在持续发展,并已经演变为秋、冬、春连旱,云南极有可能出现秋、冬、春和初夏连旱的局面。

一旦出现秋、冬、春、初夏连旱,干旱损失将难以估计。目前云南16个州市均不同程度受灾,贵州全省88个县中已经有86个县发生旱情,全省重旱比例70%,特重旱52%。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超过1000万亩,912万人、396万头大牲畜饮水受影响。旱情最严重地区集中在黔西南、黔南、六盘水、毕节地区。广西14个地级市中已有13个市出现旱情,桂西旱情进一步加重,并向中东部蔓延。

目前,广西干旱等级已经达到严重干旱,其中桂西北达到特大干旱等级。截至3月18日统计,广西全区农作物受旱面积1126.38万亩,其中轻旱733.84万亩,重旱358.52万亩,干枯34.02万亩;水田缺水227.65万亩,旱地缺墒508.17万亩。因旱导致218.12万人、111.1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其中百色市饮水困难人数88.6万人、河池市69.76万人;需要送水才能解决生活饮水的人数为31.86万人,其中百色市18.89万人,河池市12.97万人。

截至3月10日,中国耕地受旱面积已达9215万亩,其中作物受旱7234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1981万亩;有1828万人、1145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均值为764万人、494万头)。据统计,目前中国耕地受旱面积的86%、因旱饮水困难人口的75%集中在西南地区。

据实地考察的农业部抗旱保春耕专家组称此次旱情远超出人们此前的预期。目前已播种的小春粮油作物不出苗、不发棵、不灌浆和早花、早衰、干枯等旱象普遍发生。由于水源短缺,农业生产用水无法有效保障,多数田地的土壤都因缺水而变成空的。在地头鞋子会陷进土里10多厘米,地里的作物虽然外表看起来还有些绿色,但用手一捏,已经没有弹性了,都是瘪的。

西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油料和经济林果产地。这次罕见的干旱灾害,给当地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造成了重大损失。受旱灾影响今年云南省预计小春粮食比上年减产50%以上。滇、黔、贵等西南三省区种植业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09.2亿元。由于气象部门预计大部分地区旱情将会持续发展,在5月中旬以前,云南省不会有明显的大范围降水过程,小春粮食减产继续加重,大春作物按照季节满栽满插任务艰巨,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困难加大。

除了南方旱情持续加重外,东北、华北和西北部分地区人饮困难也比较突出,部分农田受旱也比较严重,下一步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不利局面。为有效缓解当前旱情,中国国家防总近期密集召开会议,协助指导西南的重旱区和北方的冬麦区开展抗旱工作。

在灾后农业恢复和春耕生产中,农业抗旱资金严重不足、部分地区春耕农业用水严峻、近期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增强等三个方面,仍是制约农业抗旱效果的重要因素。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