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西南百年大旱 农业股一触即发(2)

2010年03月23日 13:2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信达证券机构主页>>

2. 再现丰收压力空前

在近年的策略报告中我们多次强调极端气候对农业的重大影响,进入2010年以来这种担忧得到了强有力的印证,全球性的气候、板块均处在巨大的动荡期,我们认为经济、金融层面也很难独善其身而对此无动于衷。根据2008年的统计数据,中国西南5省(区、市)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20%和16%。经济作物的比重影响会更大。中国粮食在连续六年丰收之后再现丰收的难度是空前的,而且即便中国粮食丰收,全球农业所受的影响也难以阻挡粮食价格的上涨和投机资金在相对低位对农产品的投机冲动。

3. 水利欠帐凸现

极端天气频发和水利建设不足对中国粮食安全构成新的威胁。中国的农田水利工程多数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设施老化、功能衰退。截至2007年底,中国已建成水库总计约8.7万座,其中病险水库约3.7万座,占水库总数的42.5%。据水利部统计,中国现有的18.3亿亩耕地中,尚有9.59亿亩是没有灌溉条件的"望天田",已建成的8.67亿亩灌溉耕地,灌溉水利用率也只有46%。以遵义为例,当地不仅严重缺乏大中型水利设施,而且已建成工程"跑冒滴漏"现象令人触目惊心。一些县城、集镇供水工程损失率高达50%以上,数万座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修建的小山塘、小水库年久失修,在干旱面前无法发挥作用。

4. 重点关注公司

2009年至今农业板块总体涨幅略小于大盘,但其中一些重点股票的涨幅远逊于大盘及行业表现。如北大荒涨幅仅30%,不到行业及大盘同期涨幅1/3。我们始终认为农业股中一些资源优势突出,估值一再被低估,股价再三被压制的股票必然最终为市场所青睐,特别是在周期性行业复苏压力巨大,出口贸易形势极为严峻,民生和内需问题越来越依赖于三农的背景下。此外,我们强调对于资源类农业龙头,真实P/B比P/E更有说服力,战略眼光比短期操作更为合适。我们维持农业板块“强于大势”的评级。我们坚信西南大旱不可能被市场所忽略,农业板块的价值也将超出很多人的预期。建议关注北大荒、亚盛集团、农产品、敦煌种业等行业龙头。与此同时短期应回避绿大地等受旱灾影响较大的公司。

白糖方面,尽管前期国外糖价大幅下跌,但全球09/10榨季缺口仍将达770万吨以上,国内供给缺口短期亦无法改观。受此次干旱影响,云南甘蔗糖料产量将因灾减产450万吨,与上年相比预计减产近30%。西南旱灾还将对下个榨季糖产量造成巨大影响,考虑到产区糖企09/10榨季基本已经收榨,我们认为伴随国外糖价短期触底,糖板块机会将再次来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