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最根本原因是救市

2010年05月19日 15:1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财经频道举办的证券市场20周年系列访谈之跨越519——中国资本市场展望暨下半年投资策略论坛将在今日14:00—17:00举行。

在519这个特殊的日子,凤凰网财经召开资本市场展望与下半年投资策略会,分析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式、市场热点,重温中国股市的过去,反思中国股市的现在,展望中国股市的将来,同时请各位嘉宾给我们凤凰网所有的网友分析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和投资策略。

经济学博士、著名财经评论人马光远认为,不存在什么所谓的二次探底的可能。因为,首先是欧洲经济还在底部,没有走出低谷,这是它的一个基本面的一个判断。第二个是这一次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不是新的危机,它的最根本的原因是由救市开始的,起源于上次的金融危机,所以我把它称为是金融危机的后遗症。

以下是马光远关于主权危机的发言实录:

我的观点是非常明确的,不存在什么所谓的二次探底的可能。因为,首先是欧洲经济还在底部,没有走出低谷,这是它的一个基本面的一个判断。第二个是这一次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不是新的危机,它的最根本的原因是由救市开始的,起源于上次的金融危机,所以我把它称为是金融危机的后遗症,是一个负面效应,吃药吃多了最后导致了一些副作用。第三个从欧元区的危机本身的规模和影响力,以及可能引发的效应来看,我觉得跟我们这一次的金融危机不可相提并论,基本上不在一个重量级,这是我的第一点判断。

第二从原因来看,大家都在讨论救市政策应不应该退出,这个事情恰好说明了救市政策退出,如果这个救市政策没有这么猛,救市政策退的早,这个危机在我看来,不可能完全避免,但是最起码来讲不会像现在这样引起大家的恐慌,所以我觉得从救市本身的角度来看,这个危机的根源,主权危机的根源是来自于救市政策没有干脆彻底的退出。

如果我们在上一次第三次全球金融峰会的时候,我们决定全球协调一致的来退出财政政策的话,我想今天的情况应该不会像现在这么一个情况。第四个对全球经济的基本判断我有两句话,第一个是欧洲经济,包括美国经济在内,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糟糕,第二个判断是中国经济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好,这是我的一个基本判断。

相关专题:

跨越519:中国资本市场展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