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民进投资36条可接棒四万亿的想法有点一厢情愿

2010年05月19日 17:0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学博士、著名财经评论人马光远

经济学博士、著名财经评论人马光远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财经频道举办的“跨越519——中国资本市场展望暨下半年投资策略”论坛今日举行。经济学博士、著名财经评论人马光远表示,民进投资36条与05年的非公36条没有什么区别,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倒退。认为其能接棒四万亿的想法有点一厢情愿。

以下为马光远精彩观点的实录:

主持人:上礼拜国务院出台的新的民营资本的36条。有媒体就分析说了,这种国有的刺激政策可能会慢慢的推出来,让民营资本接这个四万亿,民营资本在大的环境下,民营资本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包括它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有多大的作用,让民营资本接棒会不会达到管理层的预期?

马光远:民进投资36条,这个东西肯定是个好东西,但是实事求是的讲,跟2005年的非公36条没有什么区别。个别地方还出现了倒退,这是大家没有注意到的,非公36条虽然模糊,有些在投资领域里面,某些有一些好处,就是限制比较少。这次我们看到大家把它解读,我看是从两个角度来说的,一个是打破垄断个角度,我觉得这是一个重大的误读,对垄断行业定义得非常清楚,最大程度的参与,使得电信也好,石油也好,我们看到,这个定义非常明白,就是参股,所以无所谓打破垄断。

第二个,认为它可以接棒四万亿,这个也是一厢情愿的表示,也是想起来非常理想,好像是推出以后紧接着它来,但是目前关键是我们从这个36条来看,我把它的领域分成三个领域:第一个是垄断领域。垄断领域我没有看出太大的开放的诚意。第二个是本来需要政府去做,但是政府做得不好,或者说政府缺钱的领域,包括政策性住房,包括教育这些领域。长期来看的话,基本都是不赚钱的,而且是要铁前的一些领域,那么这些领域,这个之前也没有说禁止民营资本进入,所以我觉得这个领域,基本上是属于帮助政府来做事,不叫说民间投资的一个。第三个领域是比较有意义的叫新型战略产业等等的,这个我觉得能不能分一杯羹,因为目前暂时它的规划还没有推出来。也就是说,如果说有意义的话,我觉得这一块可能大有作为就可以。

那么这个东西能不能执行下去,我觉得这个目前可能信心不是很足。一个是目前这个投资虚拟经济,我们看到民间资本目前最主要的流向,还是虚拟经济领域,短期收益的这种倾向是比较明显的,没有想到说进入制造业的领域,进入实体的领域意愿不是很强。目前这种预期没有改变。

第二点我们看这个36条里面,每一条都做了仔细的分析,我觉得要去执行的话,这个可能比房地产政策还要难,要执行下去,垄断领域也好,还是具体的鼓励投资的领域也好,基本上看不出很明确的路径,我我曾经画一个路线图,我想想怎么样可以去做,把每一个领域,比如说新兴战略领域。这个领域我看怎么样让民营资本进入,现在我做了一些调研还是相对比较悲观的,但是这个意愿很好,但是目前这个难度,我觉得目前让民营资本接棒的难度,可能比2005年非公36条时候的难度还要大。

因为2005年的时候,基本面没有发生逆转,这个国企刚刚从死神那醒过神来,本身力量没有这么庞大,而且当时应该来讲,从改革的共识来讲,大家对国企的评价并不是很高,我觉得当时有一个很好的意识形态,有一个很好的共识在,但是目前不是这个情况,包括国企触及的领域也好,因为我们现在很多领域并不是不愿意放开,包括我们的银行领域,包括我们的油品的,成品油的零售领域也放开了,事实上都被弹回来了。

所以民间投资是一个体制问题,是一个改革的问题,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比如说,垄断领域,不是说民间资本是不是迂腐的问题,而是你愿不愿意下半年起动垄断领域的投资问题,这是确保民间投资的关键,这对这个条例本身的印象不是很深,但是这个表态是要肯定的,包括第二条,第三条里面,对政府投资的一个界定,界定为领域非常详细。

第二对国有资本的定义也是非常详细,我搞不清楚这个是限于增量。如果说,我们一方面民营资本的接棒,还是这个地盘差不多了,让别人进入,这个难度是相当大的,这个表明了一个态度,不仅仅是经济态度,更重要的是政治态度的问题,民间资本它的地位在整个经济里面,重要性何在,地位何在,这个重要性亮出来了,我们改革的不到头破血流万不得已很难突破,特别是一些垄断领域,在利益格局的情况下很难突破,所以从体制的角度里理解非公36体,心理落差会小一点。

相关专题:

跨越519:中国资本市场展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