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垃圾处理 迈向低碳经济

2010年04月11日 22:25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傅玉/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城市垃圾逐渐成为阻碍城市发展的负担。我国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肩上扛起了世界最重的垃圾包袱。以北京为例,截至2008年,平均每天产出1.84万吨生活垃圾,“年产量”高达672.00万吨,并以8.0%~10.0%的速度继续增长,增速堪比GDP

垃圾处理成焦点

如何处理这些不断增长的城市代谢物,成为政府及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此前的两会上,环保再次成为会议的热点话题。纵观与会的31个省市自治区政府工作汇报,有28个地区都在工作展望中提到了环保及低碳经济。而九三学社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高度认同,被列为本届政协会议的“一号提案”。垃圾处理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成为两会代表及委员关注的焦点。

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委员会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城市垃圾处理中填埋法处理的垃圾占70.0%,堆肥占20.0%,焚化占5.0%,其他(包括露天堆放、回收利用)占5.0%。然而填埋或露天堆放方式,会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同时垃圾中有害成分对大气、土壤及水源造成严重污染,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而且也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堆肥处理对垃圾要进行分拣、分类,要求垃圾的有机含量要高。堆肥处理不能减量化,仍需占用大量土地。以上两种方式处理的垃圾占总量90.0%,可见,我国目前的主流垃圾处理方式有必要进行改进。引进先进技术,借鉴欧洲发达国家经验,建立更加有效的垃圾处理途径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自2001年底,国家和有关部门陆续出台和实施了市政公用事业的开放政策、特许经营政策、投资体制改革政策、鼓励非公经济政策等一系列相关政策,促进了公用事业的市场化经济的发展,吸引了众多社会资本投资这一产业。当然,这其中也不乏创投机构。

吸引投资频频

清科数据库数据显示,2007~2009年环保行业创投与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19起,其中投向垃圾处理业的有12起,所占比例达到63.0%。其中2009年有关垃圾处理的企业频频获得投资,案例数量较前两年有大幅增长。

细数案例,我们发现嘉博文在3年之内两度融资,获得多家风投青睐。继2007年1月获高盛、康地及上海光明的首轮2117.00万美元投资之后,又于2009年11月,获得青云创投(旗下中国环境基金III)1170.00万美元注资。

嘉博文于2001年成立于中关村,是一家高科技环保及生态农业公司,利用微生物技术处理有机废弃物,并将产出的微生物再生产品应用于清洁畜牧业及有机种植业,实现资源的循环再利用。由嘉博文自主研发的BGB微生物资源循环专利技术,以餐厨垃圾、过期食品等有机废弃物为培养基进行高温好氧发酵,产出高活菌、高蛋白、高能量的活性微生物菌群。以这些活性微生物菌群经过特殊加工而成的BGB微生物再生产品,应用于有机、绿色生态农业和畜禽、水产养殖业,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经过几年积累,嘉博文在业内取得领先地位,并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指定的唯一奥运村垃圾处理服务商,以出色的表现赢得奥组委及政府领导的好评。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垃圾污染日益严重。利用先进技术,开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将垃圾变废为宝,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经济效益,同时从源头促进节能减排,体现了低碳经济真正含义。

另外,提起环保,中德垃圾技术也非常值得关注。2007年6月,Och-ziff和深圳创新投投资中德垃圾技术。同年7月6日,成功登陆法兰克福主板市场,上市首日开盘价为30欧元,收盘升至31.50欧元,当日总成交量超过135万股。注册成立于汉堡的中德垃圾技术股份公司,以其子公司丰泉环保为运营主体,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中小型垃圾焚烧技术开发商和设备制造商。丰泉环保与1996年成立,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技术突破,拥有十多项重大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通过在德国设立控股公司,实现中国企业在德国证券市场融资零的突破,同时吸引国际先进的环保科技,推动了我国环保技术的进步。

符合低碳经济

资料显示,德国约1/4的垃圾以焚化的方式被处理,而在中国这一比例不足5.0%,差距显而易见。这里说的垃圾焚化不同于传统焚烧,利用先进技术及设备,可以有效控制二 英等污染物的排放。通过焚烧垃圾产生的热量可用于发电及供暖,产生的蒸汽可以供工业企业使用(像制鞋业、印染业),热水可用作居民取暖或者桑拿、按摩等。虽然先期投资较大,但市场前景十分可观,据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每年因为垃圾造成的损失高达300亿元,而将这些垃圾综合利用可以创造2500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因此,垃圾发电受到了政府及社会资本的广泛关注。2010年3月11日,经过实地考察,兰州市政府与“中德垃圾技术”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在兰州市秦王川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及环保装备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可见,在大力推进低碳环保的今天,垃圾发电得到了国家的重点扶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电价优惠和垃圾处理补偿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将会促进这一行业更快发展。

总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土地资源日趋紧张,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亟待改进,各项政策的支持使得该产业在投融资环境、市场发展模式上逐渐改善,并朝着健康发展、稳定增长方向前行,先进技术的不断涌现更为垃圾处理行业注入新鲜活力。相信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先进垃圾处理方式必将成为低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

相关专题:

新兴产业之变废为宝 掘金垃圾处理板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