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事件我们该关注什么?

2010年04月26日 06:55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证交会的指控再次提醒我们,高盛的“清白”确实存疑。我们不能坐等美方的调查结果,还应自行调查高盛与中国有关的交易。

4月1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高盛集团提出民事诉讼,称该公司在向投资者推销一款与次级贷款有关的金融产品时隐瞒关键事实,误导投资者,使投资者蒙受约10亿美元的损失。这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相关机构首次针对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次贷衍生品交易提起诉讼。高盛集团当天迅速回应,否认所有指控。

连日来,“高盛事件”迅速成为媒体焦点。继美国证交会之后,英国、德国政府都公开表示要对高盛相关金融衍生品交易展开调查。高盛一时之间似乎成了“众矢之的”。但对于“高盛事件”的走向,外界有不同的看法。《金融时报》在其评论中称,美国证交会正在与高盛决斗;有评论称,奥巴马是在“杀一儆百”,为其金融改革造势;但也有评论说,这一事件最终可能会以美国证交会和高盛“私了”而告结束。就目前而言,其结局究竟如何仍有待观察。但就中国而言,在高盛事件上更需要关注的是过程而不仅仅是结局。

首先,我们需要关注高盛究竟是否“清白”。换句话说,高盛是否存在“道德问题”。在德国,已经有政府官员表示,在高盛接受欺诈案调查期间,政府考虑暂停与高盛的业务往来;一旦指控成立,政府将中止与高盛的合作。事实上,此前就曾有报道提出,在2004年中国国有银行改制期间,高盛大玩两面手法,狠捞了一笔;而两年前石油价格暴涨的背后也有高盛的身影。如今,美国证交会的指控再次提醒我们,高盛的“清白”确实存疑,需要彻查。而且,我们不能仅仅坐等美国证交会的调查结果,还需要自行调查高盛与中国有关的交易。

其次,我们需要重新认识华尔街。就与中国的交往而言,高盛或许是风头最盛的公司之一,但绝非华尔街与中国公司有着较多往来的唯一巨头,也不可能是存在道德“嫌疑”的唯一华尔街公司。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华尔街的声誉已经遭受重创,不过,那更多是因为华尔街的“贪婪”和“失控”,其道德和诚信似乎仍未受到重创。对华尔街而言,这不能不说是无比的幸运。如今,美国证交会对高盛的指控终于使华尔街的道德和诚信面临一场迟来的风暴的洗礼。我们在这场风暴中不应成为一个单纯的旁观者,而应成为一个积极的参与者,仔细而彻底地审查华尔街的道德背景,尤其是那些与中国有交往的华尔街公司。唯此,我们才能清楚地知道,谁是值得信任、可以交往的伙伴,谁应该被列入“黑名单”。

第三,我们需要关注金融改革的进展,尤其是金融衍生产品监管领域的改革进展。美国次贷危机以极其惨痛的代价表明了金融衍生产品失控后的可怕结果,同时也提醒了全世界,华尔街所制造出的不仅有“金融创新产品”,还有巨大的泡沫和有毒的产品。之所以如此,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在金融领域里,华尔街不仅是游戏的玩家,而且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和裁判。也就是说,这是一个缺乏真正监督的游戏,其正常运转几乎完全依仗华尔街的“道德”和自制,其失控几乎成为一种必然。这提醒我们,在中国的金融改革中,需要谨慎对待金融创新,慎防有毒产品;同时,在推进金融创新的同时,也必须加以严格监管,防止重演华尔街的悲剧。美国的金融监管或许可提供一些借鉴,但中国更应自己展开探索和试验。

(党建军,媒体人士)

相关专题:

高盛涉嫌欺诈 被美证交会指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党建军   编辑: lanl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