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疑成高盛赚钱工具 衍生品监管改革箭在弦上

⊙记者 王宙洁

高盛的丑闻源源不断,先是一个“欺诈门”,最新又是“泄密门”。有消息称,高盛集团董事涉嫌将巴菲特作为“赚钱工具”,将其注资的秘密信息透露给“华尔街巨骗”拉贾拉特南。借助高盛案,美民主党议员上周末已就衍生品交易设限事宜达成初步协议,拟在衍生品监管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高盛涉嫌走漏注资风声

据海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2008年经济危机最盛之际,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向高盛集团投资50亿美元。然而,在进行公开交易前,高盛一位董事便向对冲基金公司帆船集团创始人拉贾拉特南透露交易信息,拉贾拉特南去年因涉嫌内幕交易被捕。

上周,美国政府首次披露拉贾拉特南获得有关高盛内幕的消息详情。检方说,其中包括有关伯克希尔·哈撒韦2008年9月投资高盛的非公开消息,以及2008年6月至9月间尚未公开发布的高盛业绩。

不过,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巴菲特毫不担心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2008年对高盛所投的50亿美元。该报道引述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墨菲的话称,“还需观望事情的进一步发展,但我认为巴菲特对高盛拥有充足信心。”

2008年9月末,在金融危机最疯狂的时刻,巴菲特同意买入50亿美元的高盛优先股,股息为10%,同时其还获得认股权证,可再购入50亿美元普通股。该笔投资成为金融危机的分水岭。

游说大军或不断扩容

随着高盛案牵扯出更多人物,国会议员亦借势呼吁加强对金融衍生品进行监管。据海外媒体26日报道称,美国两位民主党参议员对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改革法案撰写已临近尾声,规则将包括要求银行剥离互换业务的条款等。

上述监管改革法案由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多德和农业委员会主席布兰琪·林肯参与研究制定。报道称,林肯正在敦促多德和白宫接受她提出的条款,限制高盛和摩根大通等银行涉足场外衍生品市场,重塑华尔街。

高盛因涉嫌欺诈投资者被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起诉迄今已逾十天,国会议员正努力把握机会凝聚立法的支持。以现任奥巴马顾问沃尔克命“沃尔克规范”已纳入多德的衍生品监管改革条例,此项提案将于当地时间26日在参院投票。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25日亦表示,“高盛事件凸显总统奥巴马的远见,即透明、公开和让公众了解谁从何处获利的重要性。”

此外,美国金融大鳄索罗斯亦对衍生品市场表示担忧。他26日在媒体撰文称,“监管者应该承担起一个任务,即了解衍生品与合成证券,如果无法充分评估系统性风险,就应该杜绝此类衍生品。”

他同时称,美国证交会对高盛提起的民事诉讼将遭到被告人的有力抗辩。不管最终结果如何,该案都会对美国国会正在考虑的金融改革立法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专题:

高盛涉嫌欺诈 被美证交会指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