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董事长证词:高盛没有大举做空房地产市场

2010年04月27日 18:2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

向美国参议院常务调查委员会所作证词

2010年4月27日

莱文(Levin)主席、科伯恩(Coburn)高级委员及委员会的各位委员:

感谢各位邀请我今天来到这里向委员会作证,协助各位审查金融危机的某些原因及后果。

目前,金融系统尽管仍然十分脆弱,但已大体恢复稳定。这要归功于政府在2008年秋季采取了决定性的必要举措。与其他金融机构一样,在政府为巩固市场和经济而付出种种努力克服时艰的过程中,高盛受到了政府注资。

在此,我要表示我个人以及公司全体同仁的谢意。在持有政府注资约八个月后, 我们将其全额偿还并向纳税人支付了23%的年化回报。

直至最近,大多数美国人还从未听说过高盛或者不清楚我们的业务。

我们没有银行分支。我们几乎不提供按揭,也不向消费者发行信用卡或发放贷款。不同的是,我们通常是与企业、政府、养老基金、共同基金和其他投资机构合作。这些客户寻求高盛服务的原因通常如下:(1) 他们需要财务方面建议;(2) 他们需要融资;(3) 他们想要买卖股票、债券或其它金融工具;或者(4) 他们想要我们协助管理和扩大其金融资产。

高盛有3.5万名员工,其中大多数人在美国工作。他们都非常勤奋、尽责和审慎。通过他们,我们协助政府募集资金以修建学校和公路。我们向企业提供咨询并为他们提供成长所需资金。我们与养老基金、工会和高校捐赠基金会合作,帮助他们积累和保有资产以实现代代相传。我们还在证券市场上撮合买卖双方,为我们的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和活力。

这些职能对于发展经济和创造就业岗位都十分重要。

然而,我承认有许多美国人怀疑投资银行对于经济的贡献,而且可以理解他们对于华尔街在金融危机中的作用感到愤怒。我们公司上下正在努力应对这场危机给我们自己及金融系统造成的影响。我们以及其他银行、评级机构和监管机关的失败在于没有及时拉响警报,揭示系统中过多的借贷和过高的负债——即信贷变得过于便宜。房地产市场增长的后果之一是用按揭组成的证券工具及其风险变得过于复杂。这种复杂性以及有些工具不容易买卖的现实加剧了危机的影响。

虽然衍生品是帮助企业和金融机构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但是我们需要向公众和监管机关增强透明度,并且在金融系统中监督它们的使用。这正是高盛支持金融监管改革并明确表示支持为合格衍生品建立清算所和提高非标准金融工具的资本金要求的原因。

如各位所知,十天前,证交会宣布就一项特定交易对高盛提起民事行动。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糟糕的一天之一,而且据我所知,我们公司的每个人也都有这样的感受。我们信奉的文化鼓励团队协作,以诚实为本,奖励说是,也同样奖励说不。140年来,我们始终以客户为中心,如果我们的客户认为我们不值得信任,我们根本无法生存。

在我们坚决反对证交会的指控的同时,我也意识到这种交易在许多人眼中是多么复杂。对于他们来说,它证明了华尔街已经变得无法控制,无论交易方有多精明或做出了什么样的披露。我们必须在知情客户认为对于其投资目标重要的交易和公众认为过于复杂和风险过高的交易之间达到更好的平衡。

最后,主席先生,委员会重点审查围绕按揭证券市场的更为具体的问题。我认为从风险管理角度考虑这些问题十分重要。

我们相信强有力的、保守的风险管理是高盛立足的根本并成为高盛的特色。我们的风险管理流程没有也不可能提供绝对清晰的结果,但它们揭示出房地产市场情况不断变化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促使我们做出试图降低公司整体风险的决策。

坊间盛传高盛曾大举做空美国房地产市场。事实是我们在2007和2008年并没有一直或明显净卖空住房按揭相关产品。我们的住房按揭相关业务的业绩证明了这一点。

在过去两年的金融危机中,虽然公司整体上是盈利的,但高盛的住宅房地产市场业务亏损了大约12亿美元

我们没有大举做空房地产市场,而且我们肯定没有与客户进行反方向对赌。相反,我们相信我们是按照股东和监管机关的期望来管理我们的风险的。

主席先生,感谢您给我这个机会解释上述问题。我愿意回答您的提问。

相关专题:

高盛涉嫌欺诈 被美证交会指控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y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