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听证会揭高盛“六宗罪”

2010年04月28日 06:33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高盛总裁否认大肆做空房地产市场,并称未与客户对赌

早报记者 是冬冬

美国东部时间4月27日上午10时,在被美国证监会(SEC)起诉10天之后,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迎来辩论风暴,包括高盛CEO劳埃德·布兰克芬(Lloyd Blankfein)在内的数名高管面对来自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的质询。

提前披露的布兰克芬证词显示,高盛否认大肆做空房地产市场,称并未和公司客户对赌,相反高盛按照股东和监管机构的意愿控制了风险。

自4月16日因涉嫌“在金融衍生品交易中欺诈投资者”而被美国证交会提起民事诉讼以来,这家号称“华尔街历史上最赚钱的公司”就面临来自美国证交会、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以及投资者方面一浪高过一浪的重压。可查资料显示,4月16日以来,股东已针对高盛发起三起诉讼案。

“高盛在误导整个国家”

据了解,昨日进行的是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有关金融危机起因和结果的第四场听证会,将主要讨论投资银行在金融危机中扮演的角色,而调查案例正是高盛。

在对高盛进行了长达18个月的调查后,该委员会认为高盛明显对赌抵押市场,而且高盛更对赌那些由自己开发推广给客户的金融产品。该委员会主席Sen.Carl Levin认为,高盛在误导整个国家。“毫无疑问,高盛与整个抵押市场对赌,并获得了巨大的利润。” Levin说。

调查显示,高盛在2006年到2007年间,通过做空抵押市场获利37亿美元,但高盛称在2007年至2008年间因出售房产抵押证券损失了12亿美元。

根据公告,第四场听证会出席证人将被分成三个小组,之前高盛欺诈案的主角之一副总裁法布里斯·图尔(Fabrice Tourre)是第一小组最后一位证人,而高盛总裁布兰克芬最后登场接受质询。

此外,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根据投行在金融危机中角色,以高盛为典型,列出六大罪状,包括将高风险资产转换为抵押债券、放大风险效应、做空抵押市场、引起客户利益与公司专属利益冲突、Abacus债券交易和使用无实体信用违约掉期(Naked CDS)。

该委员会还列出了包括Abacus金融产品在内的6种金融交易,其中一种叫Hudson Mezzanine,在2006年秋季投入市场,交易价值20亿美元。前高盛员工称,这是第一款客户出现疑虑的产品。“我们卖这些产品,但知道市场是走向另一个方向。”该员工在去年底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

高盛否认欺诈指控

尽管美国证监会和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都认为高盛故意隐瞒事实,长期做空抵押市场并获得巨额利润,但高盛自始至终态度强硬,否认所有指控并称将抗争到底。

布兰克芬强调公司此前在2007年至2008年间在住宅抵押市场损失了12亿美元,并认为公司没有做出一个“强有力的负面赌注,对赌抵押市场”。“140年来我们一直是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布兰克芬说。

但根据目前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披露的信息来看,形势对高盛并不有利。

图尔曾在2007年1月一份邮件中自诩,“伟大的法布里斯……坚挺地站在他自己一手创造的复杂金融产品中”,在2006年12月的一份Email中,他还写道“我们做空……”。

一高盛员工2007年10月写给高盛抵押贷款部门前主管Daniel Sparks的信中称:“欧洲销售部门对于一部分我们与客户所做的交易极为反感,这已然对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布兰克芬在最新证词中承认,知情客户认为最重要的是投资目标,而公众最关心的是复杂性和风险性,高盛在如何平衡这两方面的问题上还需要做更多。

相关专题:

高盛涉嫌欺诈 被美证交会指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是冬冬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