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是谁的敌人

2010年04月29日 09:5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盛是谁的敌人

4月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中)出席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永久委员会就高盛事件举行的听证会。新华社记者张军

高盛是谁的敌人

4月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出席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永久委员会就高盛事件举行的听证会。新华社/法新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说:“历史不会重复,但却会重演。”

美国《福布斯》杂志27日评论,这句名言似乎可用来描述高盛集团的一脑门官司,因为这已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为金融危机粘贴脸谱,或者面具。

历史重演

美国历史曾多次演绎,某人或某机构遭指认为泡沫破灭或金融危机的元凶。

弗兰克·夸特罗内曾是瑞士信贷银行的投资银行家,协助过思科公司亚马逊公司等数十家技术类企业公开上市。互联网泡沫2000年破灭后,他接受数次审讯,但官司最终息事宁人。

迈克尔·米尔肯则是上世纪80年代垃圾债券的“海报男孩”。他1990年承认6项罪名,包括违反美国证券法。

拉特格斯大学市场历史学家尤金·怀特和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理查德·西拉认为,高盛案酷似上世纪30年代的查尔斯·米切尔案、艾伯特·威金案和费迪南德·佩科拉案。

米切尔曾供职花旗银行前身国民城市银行,因不满足于仅仅承销和发行债券,开始向银行储户推销股票和债券。威金则供职摩根大通银行前身大通国民银行,同样把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活动合并至同一个屋檐下。国会针对二者的调查催生1932年格拉斯—斯蒂高尔法案和1934年证券交易法案。前者分离投行和商业银行活动。

树立典型

高盛高层27日国会过堂恰逢金融监管改革议案在国会进入关键时点。

《福布斯》认为,国会需要一个显而易见的反面典型,把他们对米切尔和威金等人的调查如法炮制,使改革从日程变为法律。

乔治敦大学客座教授菲利普·斯瓦戈尔说:“给问题找张脸,这是人的本性。”

斯瓦戈尔和费希尔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肯·费希尔认为,揪住高盛不放的过程事实上干扰人们探寻问题本质。

“我们正寻找引发金融危机的一个原因,”斯瓦戈尔说,“但原因并不止一个。”

他说,美国政府应好好总结评级机构利益冲突、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和美国存在的其他问题。

各得其所

参议员卡尔·莱文领导的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说,他们掌握的证据为国会通过金融监管改革议案提供了理由。

高盛高管国会受考当天股市收盘时,高盛市值增加了5.49亿美元。

加利福尼亚大学证券法教授罗伯特·希尔曼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双方各得其所。国会可能做了他们感觉不得不做的事情,把高盛人拎过去并让他们难堪。高盛的目标则是阐明他们未卷入欺诈或非法行为。双方可能都做到了。”

国会方面,一些参议员利用这一场合宣传自己有关金融监管议案的立场。莱文在总结听证会时呼吁实施比议案内容更严格的金融监管措施。但包括汤姆·科伯恩在内的共和党议员说,他们感到议案没能解决诸如如何处理“大至不能倒”的金融机构等事项。(卜晓明)

相关专题:

高盛涉嫌欺诈 被美证交会指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卜晓明   编辑: lanl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