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风暴再度扩大 花旗等四大银行面临调查

2010年05月13日 18:3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摘要]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熟悉内情人士透露,美国联邦检察官联手证券监管机关正在对华尔街几家大银行是否对于其在按揭债券交易中的角色误导投资者进行初步刑事调查。

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和瑞银将面临检察官的详细调查

接受早期刑事调查的银行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和瑞银集团。据知情人士称,它们也收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证交会)的民事传票,这是对其销售和交易按揭相关产品进行全面调查的一部分。正如《华尔街日报》先前所报道的,受到类似初步刑事调查的还有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

美国曼哈顿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和证交会正在携手合作。问题在于华尔街投行在推介、销售和交易被称为债务抵押债券(CDO)的按揭债券组合时是否向投资者进行了恰当的陈述。

许多华尔街主要银行应沽空CDO的投资者的要求创建了此类交易,而且它们自己有时也会做空这些交易 –当按揭市场崩盘时沽空头寸获利颇丰。

证交会要求华尔街几家最大的公司提交最终发行说明书或其草稿文件。

曼哈顿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证交会、高盛、花旗、德银和瑞银的代表均拒绝置评。摩根士丹利表示,检察官并未与之联系,而且公司也没有做错什么。摩根大通发言人称,联邦检察官“并未联系”他们,而且不知道有任何刑事调查。

此次刑事调查标志着金融危机的余波发展到了一个重要关头,突显出对华尔街调查的严厉程度。检察官们仅对两名贝尔斯登交易员提起过一项与危机有关的重要刑事公诉并以败诉告终。立法议员们呼吁检察官采取更多行动。

迄今为止检察官只是在搜集证据,尚未发出刑事传票,也没有把目标锁定在某一潜在案件上。

要想在刑事诉讼中取胜,他们必须确定无疑地证明公司或其员工有意误导投资者。调查的结果可能是不对任何一家公司提出指控。目前尚不清楚当局是否对任何个人特别感兴趣。

据称,作为联合调查的一部分,证交会要求银行提供一系列文件,包括与按揭相关交易有关的最终发行说明书及其草稿、最终发行文件及其草稿以及投资者名单。

上月证交会在纽约联邦法庭起诉高盛,指控该公司及其一名按揭交易员为受到优待的一家对冲基金客户创建了一种将会跌价的产品,同时并未披露该客户在挑选交易所涉投资方面发挥的作用。高盛坚决否认上述指控,但知情人士透露,高盛最近开始与政府进行和解谈判。

我们不知道调查员将重点调查哪些具体交易。华尔街大银行几乎都曾以不同方式创建并交易过CDO。

据研究公司汤森路透统计,华尔街公司在2005至2007年间共发行了1.08万亿美元的CDO。美林(现已并入美国银行)、花旗和德银在这几年中发行的CDO金额最大。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瑞银和高盛分别名列第5、第7、第10和第14。

继《华尔街日报》报道曼哈顿联邦检察官将调查公司是否在其帮助设计且有时沽空的按揭衍生品交易中误导投资者之后,周三摩根士丹利股价下跌了2%。

据熟悉内情人士透露,花旗、德银和瑞银应对冲基金客户Magnetar Capital的要求,创建了以天鲸、船底和处女等星座命名的按揭CDO。Magnetar买入交易中风险最高的部分,然后沽空同一CDO或类似交易的其它部分。这些沽空头寸使该基金得以在楼市暴跌中获利。

在楼市陷入低迷之前的几年里,摩根士丹利设计、创建并销售了多种CDO产品,其自己的交易员有时也有对之押注,交易员称。

据交易员透露,2005和2006年该公司创建并沽空的交易有ABSpoke产品。据汤森路透统计,摩根士丹利曾销售过大约十几种此类交易。

据知情人士称,2006年年中摩根士丹利向投资者销售的另一宗其参与沽空的交易名为Baldwin 2006-I号。

熟悉摩根士丹利的人士称,该公司在Baldwin和ABSpoke交易中的角色向做多相关按揭资产的投资者做了“充分披露”。

摩根士丹利的交易有一个特点,即其结构可能增加看涨投资者对标的按揭债券的敞口。这就使得此类投资者在债券表现不佳时发生亏损的可能性增大。摩根士丹利在这些交易中做空最终更有利可图,交易员称。

在华尔街,关于CDO交易的披露是不一样的。银行通常会在发行文件中提供长达数页的关于每项交易的潜在冲突和风险因素。但有时会或多或少地披露看跌市场的机构对交易创建和设计的参与情况。

有些CDO发行文件暗示,为交易挑选的按揭资产可能会有利于与其他投资者利益“相反”的市场参与者。但是根据《华尔街日报》审查过的文件,没有一份文件明确声明了对冲基金或银行的交易团队会在自营账户中沽空交易。

相关专题:

高盛涉嫌欺诈 被美证交会指控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y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