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耀:贸然调查高盛不利中国改革开放

2010年05月16日 12:1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15日《一虎一席谈》节目播出“李耀:贸然调查高盛不利中国改革开放”,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主持人):现在问题来了,你觉得现在我们金融的这些领域当中,对国外开放的这个门,这个口是过大了?还是刚刚好,还是应该收回来了,来先请他,他举很久了,请。

黑嘴:我觉得应该更开放一些,就是说好比跟别人搏斗,你是最主要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一些,而不是把自己关到一个笼子里锁起来,还有一点,刚才向先生说这张表,说了半天,没有举出一个高盛的罪证,用这个来证明,高盛有罪是捕风捉影,为什么呢?从30亿赚到138亿,多不多?我们大家很多都是炒股票的,它涨了不到五倍,赶上有好的行情,任何一个散户都能赚五倍。

胡一虎:关键是怎么赚的。

向松祚:我回应一下。

胡一虎:但是你有没有证据。

向松祚:我回应一下,我是有很多的例证的,我是想说是涉嫌,我没有肯定说它在中国有违规。

黑嘴:但是涉嫌,涉嫌,我觉得不应该该拿出来指证,任何人做了。

向松祚:我们今天不是在法庭,我们是今天在讨论这个问题,全世界都在讨论,比如中航油这个案子,对不对。

黑嘴:我觉得不应该这么讨论,如果一个人赚钱了你就怀疑他,他就涉嫌了,你就要去调查他,谁还敢来中国投资。

向松祚:没有,完全是误导,完全是误导我的观点。

李耀:我想提醒大家就是,刚才就是讲到了说,应该清算这个高盛,最起码要在中国,整个它赚了这么多钱,或者出了那么多事情。

胡一虎:至少要开始调查一下。

李耀:要调查,我很担心一点就是,我们不能拿这种破坏性的眼光,来看待生产力的发展,就是说历史是进步的,我们一定要用一种,非常建设性的眼光来看,就是历史是在往前,那么如何大家不是,实际上生产力的发展,不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更多的是如何大家,能够把这个力量放到一块去,更好的推动整个这个,历史的车轮往前走,这点我想是非常重要,如果说最后变成,由于这个美国的问题,由于这个欧洲的这种,欧盟的这种起诉,造成我们中国人,也应该要进行秋后算账,如果出现这样一些苗头,或者这样一些这种想法的话,我相信对我们改革开放,是一个很可怕的事情。

向松祚:我想你这种观点是极为错误,而且是非常误导的,我们要看到美国的历史,美国每一次金融危机,无论是大萧条,还是之前1907年的金融危机,还是七十年代的这个经济危机,还是亚洲金融危机,那个(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还是那个美国世界通信公司出现欺诈,安然公司出现欺诈,包括这一次,美国为什么它的金融这么强大?就是因为每一次出事以后,美国的立法机关,或者美国的行政部门,美国的这个监管部门,就非常严肃认真地去调查,他们是不是有违规的行为,如果有违规的行为,就必须要严肃地处理,严肃地处理,才能够完善我们的监管法令,现在高盛在中国有这么多年的业务,外资在我们中国有这么多年的业务,现在高盛在欧洲出了事,欧洲要监管它,要调查它,美国要调查它,为什么中国就不能调查它呢?调查绝对不是清算,更不是说为了把它处罚,调查而是要检讨,我们的外资开放政策有没有缺陷,有没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外商以前在我们中国的经营,有没有违规的地方,有有没有违法的地方,有违规,有违法,我们以后怎么会避免。

为什么别人能够非常严肃认真地,来调查,来起诉它,为什么我们中国就不能做呢?难道我们中国的监管,已经非常完善了吗?难道外资在我们中国的经营,你就认为是一点儿问题都没有了吗?

胡一虎:好。

李耀:我和你没有任何本质的区别,但是有态度上的不同。

向松祚:不是态度,这不是态度不同,美国的每一次监管,通过你,比如说三十年代的大萧条,美国通过调查那个JP摩根,调查JP摩根,调查那个摩根的情况,包括那个1907年调查摩根的情况,都是迎来了美国金融监管的,非常大的完善,那么这一次同样也是一样,中国为什么就不能,客观地做这个事呢?

李耀:你没有任何理由,或者没有任何证据告诉我,我们没有在进行这件事情,对不对?

向松祚:要调查就是要找证据,美国现在也在找证据,美国现在也是在找证据啊。

李耀:那你有任何证据告诉我说,我们根本不做这件事情,或者我们不干这个事情。

向松祚:现在全世界都在讨论这个问题。

李耀:那你怎么证明,中国政府就没有做这个事情呢,这是第一。

向松祚:中国相关部门就应该负起这个责任。

李耀:第二点我很赞同谭老师刚才讲的,就是说摸着石头过河,就是在一定的这个能力的情况下,做一定有能力的事情,实际上我们的开放,我们是一步一步来的,对不对?

向松祚:我们完全有能力,我们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

胡一虎:松祚,稍等,稍等,对不起,我要听一下,否则听不清楚他说什么,请。

李耀: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说,我们在目前,过去这么多年,经济是高速增长,让这些投资人享受我们的,分享我们的这个经济的成果,我想这没有什么,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当然你也讲就是说,过去的很多事情,也许监管出现失误了,或者某些人的腐败,造成了某些进行反思,进行重新的这个调查这些,我想这个是没有问题的,而且你没有任何理由说,我们没有进行这些事情,对不对?而重要的是说,我们如何在反思的基础上,以一种更加健康和更加开放的心态,来提高我们的能力。

相关专题:

高盛涉嫌欺诈 被美证交会指控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