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评级机构“罪与罚”的背后

2010年05月18日 02:4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它们厚颜无耻地将中立的美名出卖给那些被评价的公司,它们就像黑夜的吸血鬼,会比我们都活得长久。”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董事总经理葛罗斯(Bill Gross)在5月投资展望的结尾如是说。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对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口诛笔伐便不绝于耳。但最终将评级机构送进审判室的,是它们在金融危机时与华尔街的“尔虞我诈”以及如今欧洲债务危机中的“推波助澜”。如今,评级机构之争已成危机后全球金融改革最具戏剧性的一幕。

无论“罪”是商业欺诈还是落井下石,最后的“罚”是将其送上断头台还是忏悔室,造成国际信用评级业务为千夫所指的背后究竟是什么?《第一财经日报》就此采访了国内外多位分析师与学者,他们认为,评级机构与评级对象之间的利益关系、信用评级市场的寡头垄断、政府部门的长期监管缺位,以及市场投资者的常识盲区是造成如今评级行业格局的主要原因。

利益冲突

罪恶的根源在于评级机构的盈利模式,即债券发行者向评级机构付费,请后者为其投资产品进行评级。

穆迪前次贷抵押衍生债券部门负责人埃里克·科辛斯基曾表示,是金融市场中错位的激励机制导致了评级机构“重量不重质、重短期利益轻信用质量”的现状。科辛斯基坦言:“在穆迪,这一利益冲突产生的根源在于对市场份额的追求。”

由此造成的“利益冲突”有两重:首先是美国市场内部评级机构与公司之间的“利益冲突”,表现在与华尔街之间的“尔虞我诈”;其次则是美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利益冲突”,表现为对美国市场外主权债务国评级的“落井下石”。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秀云指出:“三大评级机构在过去十年中并没有保持中立,它们在美国房地产市场推波助澜,给那些次级债打最高级,而给中国银行和政府债券的评级打得特别差。”她把三大评级公司和华尔街串通一气的行径称为“不折不扣的商业欺诈”。

另一方面,这些机构对美国以外的主权债务评级也饱受诟病。多位欧盟领导人抨击国际评级机构在欧洲债务危机期间,接连下调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是“落井下石”之举。

“只要他们仍然由被评价方支付费用,那么客观性总是不可信的。”一位分析师指出。

寡头垄断

《纽约时报》一位作家这样写道:“我们生活在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里,一个是美国,一个就是穆迪。美国可以用炮弹来炸毁一个国家,穆迪可以用债券降级去摧毁一个国家。”

“在这个暴利行业存在‘寡头垄断’。三大评级机构拥有80%以上的市场份额。缺乏竞争机制意味着没有任何改进的动机。”一名分析师对本报表示。

资料显示,1975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建立了“全国公认统计评级组织”(NRSRO)并制定了加盟标准,标普、穆迪和惠誉成为该组织的第一批会员。此后其他评级机构一概得不到认可,也得不到SEC的批准。NRSRO实际上为三大评级公司提供了特殊的保护地位,妨碍了公平竞争,其余评级机构即使侥幸通过申请也最终被上述三家公司吞并。

监管缺位

美国国会参议院5月13日通过了一项议案,授权SEC建立一个为金融机构挑选信用评级机构的中间征信机构,强化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是美国金融改革中的重要步骤之一。

“政府总是倾向于尽可能少地干预市场。”安盛财富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投资经理Calvin Tang对本报说,“评级机构理应是作为独立机构发表中立意见,但是当政府发现这样行不通的时候,就有必要进行干预了。”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副教授攀登也指出,对于商业化的信用评级机构,政府的监管要更加严格,“这具体体现在对评级标准的掌握以及事后责任追究。一方面,政府要把责任追究到个人,不仅仅是公司上,任何获利的个人与公司一起都必须受到惩罚。另一方面,对于评级机构不对外公开的评级条款与标准,政府机构应该原原本本详详细细地掌握清楚,以便监督与追查。”

攀登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评级机构与被评级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已经是众所周知,作为提供第三方意见的机构,投资者不应该过分依赖这类信息。“安然欺诈案的发生,早应该为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相关专题:

高盛涉嫌欺诈 被美证交会指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严婷   编辑: liy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