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丢了面子赢了里子(2)

2010年07月25日 13:3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盛公司的商业模式正处在压力之中。正如在这次指控中所表现出的,对利益冲突的密集审查将导致公司在大胆投资自己账户的同时,难以为客户充当顾问、金融家和做市者的角色。这一被美国证交会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和解协议还要求高盛在按揭证券业务的审批上作出实际的改善,包括严格对此类产品营销材料进行书面审查,强化内部法律顾问、审查职员和外部顾问的职责。协议还要求高盛对内部本业务领域的员工进行特别的员工培训。日前通过的美国金融改革法案针对证券化冲突的规定,正是瞄着高盛而来。虽然限制的程度将取决于监管者对法律的解读,新的法律将限制高盛所能够进行的大量自营业务。

此外,此案的判决可能将拉开对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美国银行及瑞士银行等金融机构采取相似处罚的序幕。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美国银行以及瑞士银行,也都曾安排过类似的房贷证券交易,美国证交会目前也在分头调查之中。

经济上获胜

对家底殷实的高盛而言,5.5亿美元不过是九牛一毛,这笔创纪录的罚金仅相当于高盛今年一季度14天的利润。2009年高盛的净收益在向优先股股东派息后为122亿美元。美国证交会表示不排除今后会对高盛采取其他法律行动,并将继续推进对欺诈案核心人物图尔的诉讼。但据了解图尔近况的消息人士称,图尔仍然保有在高盛的职位。多数分析家此前也曾预计,和解谈判至少再延迟数月。据英国《经济学人》网站日前报道,许多人认为,高盛表现得更好。它不仅避免了失去任何一位高管,或者数以百计令人尴尬的文件在法庭上公布,而且被处以的罚金也只是多数分析师所估计的一半。正如BradHintzofAlianceBernstein在CNBC电视频道所言,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或许能够声称是政治赢家,而高盛则获得了经济胜利。

《华尔街日报》认为,高盛获得多个胜利而溜之大吉,让人怀疑美国证交会的起诉是否动了真格。高盛没有像一些管理层担心的那样被迫牺牲掉任何高管,包括首席执行长贝兰克费恩。高盛同意作出的改革不会影响其利润,也不会影响其作为华尔街最强大公司的地位。

无论如何,高盛还是乐意的,它摆脱了最大的短期问题。近几个月来,高盛的股票价格受到下行压力,市值已经蒸发超过250亿美元,和解的消息使高盛当天股价涨幅超过9%,达到每股152.2美元。对此,5.5亿美元的罚金和对疏忽的承认,看起来可能是个划得来的代价。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高盛涉嫌欺诈 被美证交会指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