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新政催生农业牛股

2010年01月10日 18:09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者报》 记者 苏慧

2010年“一号文件”还未推出,但新年伊始,国家领导人在河北农村考察时宣称将“出台一批新的强农惠农政策”,给历年一季度都拥有投资性机会的农业板块以强援。在这一刺激下,新年来的头两个交易日,农业板块整体性上涨。尽管第三日冲高跳水,却并不乏有强势股表现。

政策刺激农业个股复市急升

港股方面,从事生产及销售植物助长剂及杀虫、杀菌剂的浩伦农科,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毫不理会大市疲弱,股价狂飙近40%,两日累计升幅约50%。主营尿素和复合肥的心连心化肥也于开盘第一日急升33%,第二日再升7.85%至4.67港元,两日升幅超过40%。

沪深方面,受此消息刺激,不少中资农业概念股升幅高达1~3成。新年首日,主营农作物种子兼营农副产品及其衍生品的丰乐种业盘中一度涨停,尽管尾盘大盘跳水,但仍上涨6.03%。

与此相似,1月6日,在园林景观设计和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行业里突出的东方园林盘中一度上涨9.15%。同日,诺普信直逼涨停价32.5元。

实际上,在2009年12月22日大跌之后,农业概念相关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农林牧渔板块也稍稍跑赢大盘,新年惠农政策口风更为这种上涨壮大了声势。

但是,新年开市两日连升之后,6日农业板块即告冲高回落,并没有表现出大幅超过大盘的能势,国信证券农业分析师张如解释为这是板块正常的脉冲效应。对于农业板块来讲,短期在1、2月份都是利好,但是目前股市波动情况下,阶段性的脉冲调整也是比较正常的。

和往年一样,在今年农业仍是被高度关注的焦点,“调结构、防通胀”作为2010年政策方针,国家对三农的投入力度会进一步加大。这既可以保障农产品的供应稳定,避免食品型通货膨胀,也可以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的消费环境。众多机构都表示,农业板块一季度上涨概率和获取超额收益的幅度远超其他。

券商看多进攻型农业板块

国信证券认为,农业板块是典型的牛市品种,进攻型强于防御性。

从过去的盈利水平静态的看,农业板块的估值水平偏高。但动态来看,并非不合理。由于行业毛利率水平不断降低,农业企业治理水平改善明显。一旦产业政策开始倾向于中游,企业盈利能力将可迅速改善。

畜牧行业与种业将在5年内成为行业高速增长最大的推动力。预计农业行业未来5年平均增速将达到9%~12%,与目前行业5%左右的增速有一倍以上的提升空间。

国元证券的研报则突出了农业板块“季节旺季和惠农政策的预期”。该报告认为,二级子行业中,种子和水产养殖的季节性明显,种子旺季在于四季度和一季度、水产养殖为四季度,两子行业投资机会也在每年11月到来年2月,上涨时往往能领先于行业指数。林业主要表现在受政策刺激时,强于行业表现。

山西证券则认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将会带来又一个惠农政策的密集推出期,给投资者又一次带来对于相关政策的憧憬。

另外,2010一季度农产品价格将有望处于上涨和通胀预期明显上升的阶段,因此今年一季度农业板块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最大,投资者可具体配置价格上涨确定性相对较大的品种如糖、棉花、玉米、猪肉,而受益于农业政策出台的板块代表性较强的品种如种子等农资也同样值得关注。

深度挖掘农业股价支点

张如对记者表示,目前,农林牧渔受政策刺激的情势已经基本告一段落,接下来看农业板块的走势要看后续政策会在哪些方面出台。

“专注于农业本身的概念其实还是粮食,水稻提价对于粮食行业来讲是利好。但是现在农业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很多和粮食、农业沾边的行业也将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包括农机、农业流通都可以关注。”

从农业股本身质地来说,估值优势并不明显。但一方面农业股有通胀预期下的产品价格上涨预期,另一方面则由于农业股的消费类主题投资的溢价预期,可适量赋予一定的估值溢价预期。

当然,在估值优势不明显的情况下,更需要找到新的股价支点。如具有一定的资源禀赋优势,如獐子岛的海域资源优势;新业务拥有良好成长前景,整体来看,多元化发展更能成为企业未来的增长点。但目前来看,业绩表现依然尤为重要,申银万国农林牧渔板块行业分析师赵金厚表示,业绩是否优良将直接决定企业的分化。而6日上涨的十几只农业板块个股,如东方园林、建峰化工广弘控股冠农股份山下湖等也无不体现着上述特质。

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统筹城乡发展最终落脚点是增加粮食产量、保持粮食价格稳定和改善农村民生。

东兴证券农林牧渔分析师王昕认为,夯实农业基础的落脚点是水利建设、机械化和种业战略。今年农业工作重点将是保持粮食稳产,提高单产,由此将给偏科技型农业公司尤其是种业公司带来机会。

保民生所带来的农村基础设施加速是今年农村工作看点,配合国家“家电下乡”、“三农”投入增加等,带来住房、电网、医疗卫生和教育等行业机会。在夯实农业基础方面,将给农业机械行业、节水灌溉行业、种子行业带来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