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青海板块操作策略

2010年03月24日 12:1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君之创机构主页>>

君之创咨询 李跃

今年以来区域振兴成为市场炒作的一大投资主题,继海南板块、新疆板块、西藏板块等络绎走强之后,近日以青海华鼎青海明胶为代表的青海股表现良好,成为一大热点所在。从消息面来看,青海股本轮的上涨主要是得益于国家发改委上周批复《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而云南板块,也因云南区域振兴规划有望获批,为投资者所关注。

两大地域板块具备独特优势

青海与云南板块,地处我国西部和西南部,资源丰富,可是经济发达程度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是颇为欠缺的。而且该两个板块,上市股票家数并不大多,云南股目前有27家,青海股则只有10家,都在全国各省市上市股票平均家数水平之下。

尽管如此,这两大板块也颇有自身的特点:青海股盐湖钾肥、云南股云南白药,成为A股市场上公认的长牛股,代表了所在地域的两大特色——资源、药业,还有如农业、旅游、化工等,也具有其他区域所不同的亮点。这些优势是该两大板块的着力点,也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方面。

资源股:资源大省造就不俗潜力

在该两个板块内的资源股,就集中了盐湖钾肥、西部矿业ST金瑞云南铜业云南盐化锡业股份云铝股份罗平锌电贵研铂业驰宏锌锗等在A股市场上的重要资源类品种。

云南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已发现矿产142种,占全国已发现矿产171种的83%。其中,铅、锌、锡、铟、铊、镉、磷、蓝石棉等八种矿产保有储量居全国第一位,储量居全国前三位的有矿产24种,矿产资源储量排全国前十位的有62种。云南铜业、锡业股份、云铝股份、罗平锌电、贵研铂业、驰宏锌锗大多成为有色板块中的佼佼者,表现活跃。其中的罗平锌电主要从事锌冶炼、水力发电,核心资产为锌冶炼厂、矿山、水电站,是全国唯一一家“矿-电-冶”一体化的上市公司,能充分利用自有电站、云南省水电资源丰富特点降低生产成本。技术走势亦显强势特征。还有云南盐化,该公司已控制了云南省主要盐业生产资源,省内盐资源储量最大、生产成本最优四个盐矿昆明盐矿、平浪盐矿、乔后盐矿和磨黑盐矿已是公司分公司,形成了在省内盐资源方面绝对优势和生产成本优势。

而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占地25.6万平方公里,矿产、有色、煤炭、油气资源丰富,其中的青海的盐湖更是天下闻名。盐湖钾肥和盐湖集团,是国内最重要的钾肥大型生产企业,由于钾肥是农作物生长发育所必需的三大营养元素之一,而我国可利用的钾资源量较为有限,因此从长期看,钾肥需求将保持旺盛,价格也将处于高位,公司业绩有望保持稳步增长,他们的吸收合并方案值得期待。

旅游股:具备旅游业特色

青海与云南板块具备旅游业特色。尤其是云南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众多的民族、悠久的历史以及灿烂的文化,造就了云南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境内有雄伟壮丽的山川地貌,山林、峰、洞、江河、湖、瀑蔚为奇观;有古老的人类遗址,恐龙化石及近代历史纪念物,以及25个少数民族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路南石林、大理、西双版纳、三江并流、昆明滇池、丽江玉龙雪山等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近10年来,全省集中力量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接待设施和其它配套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推出了一批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旅游对全省经济贡献比例为14%,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旅游产业的增长前景很好。丽江旅游:丽江是香格里拉区域的“南大门”,云杉坪索道的量价齐升以及新增的酒店营业收入导致公司收入增长。而公司拟向云南省旅游投资公司非公开增发有可望在今年成行,并给其带来资产注入想象空间。

药业股:最有特色的优势产业

以云南白药、三普药业昆明制药为代表的青海与云南药业股,是当地最有特色的优势产业。

云南拥有多样性的气候类型和地理环境,生栖着从寒带、温带的亚热带、热带的野生动物和植物。中国一半以上的植物都可以在云南找到;同时,云南还保存了一些动物的原始种类,是不可多得的“野生动物物种基因库”。因此医药原料丰富,被称为药谷。其中的昆明制药,主要从事天然植物药的生产经营和外购药品的批发零售,公司经营的产品主要有蒿甲醚系列、三七系列、天麻素系列等药品。该股今后的发展值得期待。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君之创咨询 李跃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