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券步子太小了

⊙桂浩明

融资融券业务开闸至今已一个多月了,应该说发展状况还是不错的,受到了各类投资者的关注。在竭力杜绝各种风险的前提下,业务量逐渐有所增加,其积极效应正在慢慢显现出来。

但是,与当下的市场体量相比,现有的融资融券累计总业务量不过几亿元,规模还太小,可以说,对市场走势几乎产生不了什么作用。特别是融券业务,又仅仅相当于融资业务规模的1%多一点,与海外市场通常30%以上的比值差距甚大。虽说这种状况属于发展中的问题,在起步时难以避免,但它的存在也提示人们,对于一项全新的业务,不仅仅要让它平稳开局,还要设法推动其有序发展,如果长期进展缓慢,规模不能及时做大,那么不但其应有的作用难以有效发挥,还会大大削弱推进这项金融创新的意义。

融资规模增加不快,可以理解为在当前这个阶段,股市表现低迷,大盘不断下跌,没有出现比较像样的投资机会,致使融资操作难度大增,因此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也不高。事实上,现在券商能够提供的融资资金大多数没有有效利用,而很多具有融资条件的客户,也在等待观望。笔者相信,只要假以时日,融资业务的长足发展可期,特别是如果大盘蓝筹股能够表现得相对活跃一些的话,那么融资业务会出现供求两旺的局面。

比较难以乐观的,还是融券业务能否很快发展起来。这一个多月来,沪深两市行情大幅下挫,如果进行融券操作的话,收益想来是很可观的,但遗憾的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融券业务仍然裹足不前,有的券商网点仅仅是出现500股、1000股这类试探性的操作。为什么眼看着这样好的盈利机会从眼前流走呢?原因无他:现在券商能够提供的融券数量非常有限,品种更少。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又是与现在的融资融券规则有关的。目前的相关规定是,不管融出的是资金还是股票,都系券商自有。由于目前券商手里普遍都有一定的闲置资金,因此能够满足业务发展初期的融资需要。但它们所持有的股票数量就少得多了,而且也只有在券商本身看好相关股票,愿意长期持有的情况下才可能融给客户卖空操作。在理论上,如果看到股市大跌,券商很可能是自己先卖出股票,而不会借给客户来卖。退一步说,即便券商不想卖,也不太愿意借给别人卖空,因为这相当于砸自己的盘,会影响市值。换句话说,在目前的融资融券规则下,融资发展的前景是可以预期的,而融券的前景则是不够明朗的,这也就导致了融资融券业务运行的不平衡。

其实,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对于投资者来说,融券实际上要比融资更重要,也更有价值。进一步说,改变中国股市单边市的出路,在现货市场的范围内,也就是融券。而如果融券业务不能有效地发展起来,那么不但有违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初衷,也是会令广大投资者失望。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在现有条件下,笔者认为可以试行“转融通”的做法,也就是通过成立专业融券公司,在社会上定向收集一部分股票,而后转给相关的券商,由其借给需要的客户。这种“转融通”的做法,在海外市场是比较常见的,它比“裸卖空”风险要小,也比较容易控制,但在扩大融券规模,为客户提供相关操作机会方面,还是能较好地发挥作用的。当然,要真正推进“转融通”,还有相应的工作要做,其中也不乏需要突破一些技术障碍。

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是今年中国资本市场的两大新业务,现在股指期货发展态势十分喜人,表现稳健,作为风险控制工具的作用正在得到初步体现。而融资业务所提供的杠杆效应,也对投资者产生了一定的吸引力。相对而言,融券业务的确是步子小了点。投资人期待着这样的结构失衡能及时得到调整。

(作者系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分析师)

相关专题:

国务院同意开设融资融券试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