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创新业务突袭市场 各方反应各异

2010年01月09日 16:12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严丽梅报道:“下午5时多别人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还不相信,后来陆续接到了几家证券公司发来的短信,赶紧上网,一看,那些财经网站一个接一个地都把这个消息挂出来了,铺天盖地。但我还是有点被‘突袭’的感觉。”上了多家证券公司核心客户名单的周先生昨晚这样告诉记者。

昨天下午5时刚过,中国新闻网就以最快的速度接连发出了两条总共不到100个字的快讯:“证监会: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设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国务院已原则上同意推出股指期货”。之后,这个消息迅速传播到各新闻网站。

“两天前,几大证券报还说,在本月中旬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将会定调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定调了。”周先生说。

但对华泰联合证券华乐路营业部总经理程峰来说,还是有些预感,“下午看到券商股全部都拉起来了,我就感觉到可能会有这方面的利好消息出来。”程峰说。

在沪深大盘摇摇欲坠的点位上证监会突然“放风”,其中是否有什么用意?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资深人士对记者说:证监会公布的说法是,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那么,国务院什么时候同意的?文件是什么?是不是国务院早就同意了而管理层没有公布这个消息?市场主力就通过打压大盘的方式逼管理层出这个消息,这是主力和政府博弈的结果。

但在广州证券分析师廖丽红看来,消息这时出来会延缓大盘下跌的趋势。“但能否改变这一下跌趋势,单靠这些政策远远不够,最终还要看有没有资金来响应和推动。”廖丽红说

不论大家如何看待这个消息,在自言玩过世界上所有期货的程峰看来,国家对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定调,“是中国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怎么形容都不为过”。

作为我国最早的一批期货经纪人和期货投资顾问,程峰领略过我国昙花一现的金融期货市场,见证过轰动一时的“327国债事件”,也经历过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千里冰封”的时期。现在,面对我国即将展开金融期货“破冰之旅”,程峰感慨良多:“对期货市场而言,我只说一个数字,你就可以理解其中的重大意义:在全世界所有期货交易中,金融期货的交易量占到了所有期货交易总量的70%以上。对股票市场而言,其意义就是真正国际化了。”

虽然证监会没有公布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具体推出的时间表,但市场普遍预测,融资融券会先行于股指期货。国金证券研究员范向鹏等在去年12月29日的研究报告中就大胆预测:融资融券或将在春节前后推出,而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有可能在“五一”节之后。

相关专题:

国务院同意开设融资融券试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严丽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