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虹真的仅剩下传说了

2010年03月05日 02:29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贺 骏

对于中国股市的老投资者来说,四川长虹和深发展这两只股票并不陌生。遥想12年前的1997年,也就是中国生肖的上一轮牛年,中国股市也步入了牛市的最高潮,在那“摧枯拉朽”的行情中,沪市的领军者是四川长虹,深市的领军者是深发展。两位龙头老大可谓是一呼而天下应,整个沪深上市公司都为两者是瞻。最终,深发展从1997年年初开盘的16.50元涨到5月8日的最高价49元;四川长虹从1997年年初开盘的22.77元涨到了5月21日(农历“小满”)的最高价66.18元。

尽管任何一轮牛市中都会有人没挣到钱,但在1997年的这轮牛市中,不论是挣到钱的还是没挣到的,都会深深的记下“深发展”和“四川长虹”这两个名字。尤其是四川长虹,在那股指狂飙的日子里,“气贯长虹”一词不仅被用于形容四川长虹,更频频用来形容四川长虹领军下的整个股市。

与四川长虹在股市上“气贯长虹”相对应的,则是其在中国彩电业呼风唤雨的霸主地位。这个位于四川绵阳的前军工小厂,在掌门人倪润峰的带领下,历经1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最知名的企业,其一家企业的产值已经占到整个四川省GDP的1/9,而掌门人倪润峰还当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这都是中国的企业家们难以望其项背的。

这里,不妨再回顾一下四川长虹当年那些耳熟能详的口号:“以产业报国、民族昌盛为己任”、“用我们品牌筑起我们新的长城”、“天上彩虹,人间长虹”、“长虹以民族昌盛为己任,献给你——长虹红太阳”……

行文至此,应该开始“但是”了。

从1997年5月21日创出66.18元的价格之后,四川长虹便开始了漫漫无期的寂寞之旅,而且,这一寂寞就是13年。更准确一点说,从“寂寞”走到了“落寞”。13年中,中国股市又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几轮牛市,上证指数也从1997年5月12日的阶段性高点1510.17点涨到了2007年10月16日的6124.04点。当初和四川长虹遥相呼应的深市龙头深发展早已创出了新高,而当年四川长虹的“小弟”们——青岛海尔海信电器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等,股价也都屡创新高。只有这位当年的“大哥”,一直在走下坡路。换言之,如果谁在66.18元买入了四川长虹且一直持有,那么即便在2007年上证指数突破6000点时,其持有的四川长虹还亏损着50%。

长虹究竟怎么了?人们屡屡在问。那些对长虹还抱有希望的股民们总是希望长虹有朝一日能够“王者归来”,但是,事实最终击毁了这些希望,那些意图抢反弹而屡屡被套的股民们无奈之下只能再三的用脚投票,曾几何时的“气贯长虹”变成了“弃惯长虹”。

股民们用脚投票,有一个人却在用手来举报,他的名字叫做范德均。他是一个人在战斗,从1997年开始,范德均就向各有关部门举报四川长虹涉嫌财务造假。这期间,尽管业界对长虹的质疑不断,其中也包括知名学者郎咸平和财务专家夏草,但是,没有一个人像范德均这样执着的与四川长虹“恋战”了13年。终于,13年后的今天,范德均等来了有关部门对四川长虹涉嫌造假的非正式调查。

其实,这些年来长虹的日子也很苦。被APEX公司忽悠之后元气大伤,MBO无疾而终,委托理财有去难回,引进战略投资者有雷声无雨点,多元化发展屡屡碰壁,搞过空调、搞过手机、搞过电池……,可最终都是卖的卖,散的散。即便是想守住最后的根据地——电视,可是只要逛逛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就不难发现,长虹摊位前的人气,是既不如飞利浦、三星等国际品牌,也不如海尔、海信等国内品牌。

再看看四川长虹这些年的财报,对于这个曾经雄心大志“以民族昌盛为己任”的企业,在中国整体经济持续向好的大势下,财报中那每况愈下的可怜的利润,岂是寒酸,更令人心酸。如果说真的是虚增了利润的话,那么不虚增利润的话,岂不更加不忍卒读。

范德均与四川长虹之间的恩怨为这场事关孰是孰非,甚至是“大是大非”的问题蒙上了些许质疑。但是,从中国资本市场上的诸多教训上来看,投资者更愿意相信,“苍蝇不盯无缝的蛋”这句古话。

如果把视野放远一点看,其实不论长虹是否虚增巨额利润,关键在于长虹的未来还有多少年?对于新股民而言,今天的长虹已经很难入“法眼”了,而对于老股民而言,四川长虹,真的就仅剩下传说了?

相关专题:

四川长虹曝财务丑闻

公司公告:

[2010-03-03]四川长虹:关于对南方证券债权受偿进展情况公告

[2010-02-26]四川长虹:澄清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3-03]四川长虹(600839-CN)现跌1.7%,再获1000万元南方证券债权

[2010-03-02]“四川长虹”公布对南方证券债权受偿进展情况

[2010-03-02]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南方证券债权受偿进展情况公告

[2010-03-02]上海英达:四川长虹在转移视线

[2010-03-01]四川长虹陷财务造假门 继续走弱

[2010-03-01][关注]财务造假 监管层表示正在非正式调查四川长虹

[2010-03-01]四川长虹陷财务造假门 股价继续走低

[2010-03-01]监管层:正在非正式调查四川长虹

[2010-03-01]四川长虹“造假门”结局四大猜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