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支付股吃肉还是喝汤

2010年03月19日 08:13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记者 张佳昺

手机支付概念,近两天成了步新能源、区域振兴概念炒作后的又一大热门题材,一些沾边的概念股相继大涨。不过,看好手机支付这一新技术的发展,和看好目前A股中热炒的手机支付概念股却是两回事。

且让我们假设一番。如果手机支付能复制“VISA神话”,通过向商家收取支付佣金来获利,如果我们乐观的相信运营商能够单干打造出一个“手机支付宝”,抑或是与银行合作分这杯羹,那显然运营商和银行双方每天的确能够从海量支付中获得源源不断手续费收入的。当然,一方握有大量手机终端,另一方握有大量银行账户,也的确只有它们有资格来试水手机支付这个庞大的新领域,并为其制定游戏规则。问题就在于,一、手机支付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毕竟运营商和银行之间还在不断进行利益博弈;二、即使成功了,相对于银行和运营商“巨无霸”级的传统业务,也不过是九牛一毛的小钱;三、如中移动压根没在A股上市,想押宝都没渠道。

传统智慧告诉我们,淘金的未必赚得到钱,反而是卖水卖牛仔裤给淘金工人的商人赚到了钱,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许多人将目光盯在了那些为手机支付提供技术提供硬件设备的公司,寄希望于无论手机支付最终成不成,这些公司都能从初期的基建投入中分一杯羹。这个思路乍看没错,就像PC行业卖电脑的厂商活下来不容易,连IBM这样的开创者都要撤离PC业务,而给PC厂商提供CPU的英特尔却活得很是滋润。

问题就在于,虽然英特尔与那些移动支付概念股都是上游供应商,但是地位却截然不同。目前,内地真正力推手机支付的运营商也就是电信和移动两家,而为其提供技术、设备的公司却是一大堆,用谁的技术不用谁的技术,最终完全取决于电信、移动在手机移动业务发展上的战略布局以及最后采购人员的拍板——对这些手机支付供应商而言,今后活得如何,一切都要仰其鼻息。最简单的例子,中国移动未来的手机支付究竟是否继续以 RFID-SIM 卡技术为主,还是改走远程支付的道路,对于相关设备的供应商便是足可致命的决策了。

当然,即使过五关斩六将成了运营商的供应商,但面对庞然大物的运营商,这些技术、设备供应商注定是依然“被定价”——看看为中国移动飞信软件业务提供技术外包的上市公司神州泰岳,我们当可明白这一点——当中国移动觉得给神州泰岳的费用偏贵了便要求下降,而后者没有丝毫说“不”的权利。类似的情况恐怕以后也会发生在手机支付的相关供应商身上。

如果说手机支付是一锅味美的肉汤,那恐怕银行和运营商才是真正的吃肉者,多数概念股能喝上一口汤已是很不错了。以投机心态来炒作“手机支付概念股”未尝不可,但是若轻信相关概念的美景,把相关个股当“金矿”来投资,恐怕就要小心再小心了。

相关专题:

手机支付:物联网概念下一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佳昺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