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物联网的投资方向与标的选择

2009年09月16日 14:2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国信证券机构主页>>

国信证券

2009 年9 月11 日,“传感器网络标准工作组成立大会暨‘感知中国’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标志着传感器网络标准工作组正式成立,工作组未来将积极开展传感网标准制订工作,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旨在通过标准化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技术基础。另据媒体报道,工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我国传感网标准体系已形成初步框架,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的多项标准提案被采纳,传感网标准化工作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物联网”的由来

“传感网”在国际上通称“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即把所有物品通过射频识别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是一个全新的技术领域。早在1999年,在美国召开的移动计算和网络国际会议提出,“传感网是下一个世纪人类面临的又一个发展机遇”;2003 年,美国《技术评论》提出传感网络技术将是未来改变人们生活的十大技术之首;2005 年,在突尼斯举行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了《ITU 互联网报告2005:物联网》,正式提出了“物联网”的概念。报告指出:无所不在的“物联网”通信时代即将来临,世界上所有的物体从轮胎到牙刷、从房屋到纸巾都可以通过因特网主动进行信息交换。射频识别技术(RFID)、传感器技术、纳米技术、智能嵌入技术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市场规模巨大的下一代通信服务

美国咨询研究机构Forrester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物互联的业务与现有的人人互联业务之比将达到30:1,因此,“物联网”被称为是下一个万亿级的通信业务。根据预测,到2035年前后,我国的传感网终端将达到数千亿个;到2050年,传感器将在生活中无处不在。目前,无锡传感网中心的传感器产品已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上海世博会被成功应用,首批价值1500 万元的传感安全防护设备销售成功。

中国在“物联网”发展进程中起步较早,研发水平领先

《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2006-2020 年)》和“新一代宽带移动无线通信网”重大专项中均将传感网列入重点研究领域。传感器网络标准工作组组长、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刘海涛表示,我国的技术研发水平已处于世界前列。中科院早在10 年前就启动了传感网研究,先后投入数亿元,目前,中国与德国、美国、英国、韩国等国一起,成为国际标准制定的主要国家之一。目前,我国传感网标准体系已形成初步框架,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的多项标准提案被采纳。8 月7 日,温家宝总理在无锡考察中科院无锡高新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时曾表示,至少三件事情可以尽快去做,一是把传感系统和3G 中的TD 技术结合起来;二是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加快推进传感网发展;三是尽快建立中国的传感信心中心,或者叫“感知中国”。并指出,要早一点谋划未来,早一点攻破传感网核心技术,要依靠科技和人才,占领科技和经济发展制高点,保证我国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可持续的竞争力。

投资方向与标的选择

从“物联网”的应用来看,我们认为有三个层次:一是传感网络,即以二维码、RFID、传感器为主,实现“物”的识别。二是传输网络,即通过现有的互联网、广电网络、通信网络或未来的NGN 网络,实现数据的传输与计算。三是应用网络,即输入输出控制终端,可基于现有的手机、PC 等终端进行。由此可以看到,“物联网”的关键在于射频标签(RFID)、传感器、嵌入式软件及传输数据计算等领域。从IT 硬件与设备上市公司来看,我们认为能够在“物联网”主题中受益的领域有:(1)二维码和RFID(二维码溯源的新大陆;RFID 芯片、电子标签与读写器的远望谷上海贝岭及子公司阿法迪、厦门信达子公司信达汇聪);(2)传感器(华东科技子公司南京高华科技;MEMS 封装的长电科技);(3)TD-SCDMA 芯片与SIM 卡(大唐电信东信和平、SiP 封装的长电科技)。(国信证券研究所)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