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授曹凤岐:中国股市年换手率全球第一

2010年05月29日 13:0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大学教授曹凤岐:中国股市年换手率全球第一

图为北京大学教授曹凤岐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5月29日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报道。

曹凤岐发言表示,中国资本市场还存在若干制度性问题,机构投资者偏小,换手率过高,可以说我们市值已经是世界第三了,除了美国我们第二,但大家知道,我们还有一个第一,我们的换手率世界第一,现在我们换手率是一年八次,而美国0.97、日本1.4,韩国1.05,香港0.97,台湾1.27倍,这种情况下造成中国的证券市场股市很不稳定,应该说中国的资本市场、股市明显是典型的投机市场,而不是投资市场。另外发行交易、公司制度上都存在很大的问题,尤其是中国的资本市场目前缺乏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机制,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发展这个市场,还要加强市场制度建设,加强资本市场的监管。

以下是曹凤岐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下面请北京大学教授曹凤岐先生!

曹凤岐: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我讲的题目和这个题目类似,但不一样,这个题目叫走向资本强国,我讲的题目是走资本强国之路,他的强国是名词,我这个强国是动词。第二我拒绝接受三分钟发言时间。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体制改革最重要的改革之一,从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20年历程,可以说这20年,中国资本市场风风雨雨,跌宕起伏,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总结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第一个问题中国资本市场取得的成就,这里我讲了五点,第一点促进了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促进了中国经济市场化,转变了靠国家、财政、银行、计划融资的体系,通过市场融资方式,通过市场调配社会资源,调节企业资源,发挥了资本市场在发展经济和企业中的作用,资本市场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越来越强大。第二资本市场促进了中国企业的发展,尤其是促进了中国现代公司制度的建设,不仅促进了国有企业改变和发展,还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资本市场还丰富了我国吸引国际资本的方式,有助于中国的经济更好的纳入国际经济体系。第三资本市场的发展促进了企业家队伍的形成和发展,过去我们在讲资本市场的时候,没有讲这一条,培育了大量的懂市场、会经营、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金融家、风险投资家,也包括在座的各位。形成了包括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比较完善的金融机构体系。发展了其他的金融中介机构,包括为资本市场服务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专业人员,这些精英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第四个成就,改变了人们的观念,形成了资本市场的文化。人们懂得了什么是投资,如何投资,懂得了什么是风险,如何防范风险,形成了庞大的投资者队伍,在这里我要为股民说一句话,中国股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没有股民,没有他们的投资,哪有今天的资本市场?所以说我们不要忘记股民。

第五资本市场的发展促进了经济金融的国际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探讨,包括发行B股、H股,引进了QFII,发展了QDII,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另外我们有一些企业到境外发行上市,我们制定了符合国际化的法律法规,对中国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接轨起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第二个问题应该看到中国资本市场是新兴的市场,是不十分完善的市场,还存在非常多的问题。所以20年我们成绩也不要忘记我们还存在着问题,我们还是发展中市场,大体有这么几个问题。第一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不够大,01到07年,中国境内直接融资额和银行贷款之比分别为9.5、4.1、2.9、4.49、20.5、8.38、21.9%,虽然有所提高,但还是比较低,尤其是2008年融资额降低很多。0209年大家知道,银行贷款增加了9.59万亿,而我们的股票融资是多少?4600亿,算算占百分之几?所以中国主要还是靠间接融资调配社会资源,靠银行、财政,还是这样的,这个体系并没有很好的改变。真正的股票市场、资本市场调配企业资源、社会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大。所以说,这一块我们还要进一步的发展。

第二中国的资本市场的结构还不合理,我国资本市场一提起来大家就说,我们是股票市场,实际上确实也是如此,其他的市场并不是很发达,尤其是企业债券发展的非常不够,多层次资本市场我认为有一个雏形基本没有形成,或者非常不够完善,中国企业债券规模与股票市场的规模相比,远低于美国等成熟市场,甚至低于韩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结构失衡问题较为突出。我有一个表,这是07年的情况,大家看,银行的贷款占了63%,股票占了31%,其中有债券,但这些债券都是国债,企业债券只占了1%,而和韩国、美国等国家比,差的非常远。

第三,中国资本市场还存在若干制度性问题,机构投资者偏小,换手率过高,可以说我们市值已经是世界第三了,除了美国我们第二,但大家知道,我们还有一个第一,我们的换手率世界第一,现在我们换手率是一年八次,而美国0.97、日本1.4,韩国1.05,香港0.97,台湾1.27倍,这种情况下造成中国的证券市场股市很不稳定,应该说中国的资本市场、股市明显是典型的投机市场,而不是投资市场。另外发行交易、公司制度上都存在很大的问题,尤其是中国的资本市场目前缺乏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机制,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发展这个市场,还要加强市场制度建设,加强资本市场的监管。

第三个问题就是进一步的发展资本市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首先还是要积极发展蓝筹股市场,造就大的企业、在国际上有地位的,我们通过蓝筹股,像我们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通过这种办法造就一些大的企业,另外我们继续发展中小板市场。第三完善创业板市场,包括发行交易可能也存在很多问题,但我们还是要继续发展,关键是完善。之后我们还要建立三板市场,发展建立投资基金市场,发展创建创业基金市场,发展产业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目前全国私募股权基金应该很多了,但缺乏规范、缺乏阳光化,应该说让他们阳光化、规范化,这样我们会有一批力量出来。另外非常重要的是发展企业债券市场和公司债券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就从股票和债券来看我们是缺腿的,现在为止公司债企业债市场发展的非常不够,这里有管理体制问题,也有信用体系的问题,要完善我们的管理体制和信用体制。另外发展衍生工具市场,现在我们推出了股指期货,一推出来股市就下跌,很多投资者说要关闭这个市场。实际上不应该关闭还要发展,还要发展其他品种,包括期权市场等产品,比如利率期货,汇率期货等等。为什么?真正发挥它的防范风险、回避风险和套期保值等稳定市场的作用。我们现在没有真正发挥出来,现在还是投机功能发挥的特别淋漓尽致,这样不行。但不能这样就不发展了,我们还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第四本主题是国际化,我们要进一步使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才能适应全球化需要,才能使中国的资本市场成为国际市场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才能使中国成为一个资本的强国。继续发展QFII、QDII,扩大境外资金进入中国市场的规模,要设立国际板,允许境外企上市融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鼓励企业参与国际企业的并购,收购战略性企业、资源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这个过程中形成我们的金融中心、资金资本集散地。中国应当逐步从资本利用国变成一个资本输出国,这样才能使自己变成资本强过,进而变成经济强国。

相关专题: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