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义明:投资者本位是建立公平公正市场的根本保证

2010年05月29日 17:4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严义明:投资者本位是建立公平公正市场的根本保证

图为严义明律师。(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暨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于5月29日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报道。严义明律师表示投资者本位和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证券市场实际上是建立这个证券市场的法制秩序的一个根本的保证。

严义明:非常同意刘老师的主张,我觉得只有成立独立董事工会,由股民提名独立董事,这样的前提之下,独立董事的独立性才真正有保证。我想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应该通过提名的独立性和选举产生过程的独立性保证的。很遗憾,现在做不到这一点。除了这点,刚才上来刘老师问我,今天想讲什么内容,我刚才想清楚,我想讲,我觉得今天题目非常好,投资者本位,投资者本位和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证券市场实际上是建立这个证券市场的法制秩序的一个根本的保证。我们回过头看证券市场20年,我们先把它划分前15年和后来的5年,当然还在延续。我觉得刚开始的15年可以说是极度混乱,对中小投资者充满掠夺和欺诈。为什么这样讲?我们先讲证券市场前15年,我个人看到最严重的两个方面,第一是所谓假帐满天飞,梁定邦先生当过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他提过中国证券市场假帐满天飞,这种情况跟没有建立投资者本位的基本观念有非常密切关系的。我个人认为,前15年混乱主要是因为证券市场以国家为本位,以国有企业为本位造成的。我们回顾一下证券市场从一开始实验到后来国家支持来发展,为什么,最大的理由是因为证券市场可以募集资金帮助国有企业脱贫解困。这种指导思想下,大量严重亏损甚至已经停产面临破产的企业上市,这其中我举个例子,红光实业,是做黑白显象管的企业,是一家国有企业,是成都、四川的纳税大户,由于彩色电视机的流行,他们生产没有销售,所以90年代以后,红光实业开始进入停产阶段,长期亏损。怎么办,市政府省政府提出能不能通过证券市场募集资金脱贫解困,据说报告中央,据说中央同意了。这个企业就上市了,一个已经停产面临破产的一家企业,要上市怎么办?唯一的选择就是虚构利润,骗取上市资格。红光就是这么做的,如果通过上市募集资金把企业救活这是好事情,中央决策我个人认为宏观上有很多地方看还是对的,因为有很多企业通过这个方法救活了,但红光这样的企业没救活,只能面临重新被别人重组的局面。但是回过头看为什么会这样做?就是国家在主导这件事情,也就是说证券市场出现类似红光这样假帐满天飞的情况,背后有国家在主导的。那时候因为国家本位,国有企业本位,造成了这类企业假帐满天飞,实际上是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的。这是比较严重的乱象。

第二个乱象是一直到04年底,证券市场大概有1400家上市公司,有超过1000亿人民币上市公司基金被大股东挪用。讲的不好听就是在偷、在抢。怎么造成的?当中也有或者也可以看到国家本位的因素在起作用,为什么这么说。国有企业上市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整体上市,一种是把当中比较好的企业或者业务剥离出来单独上市,这种企业单独上市之后,在这当中工作的员工待遇必然要被没有上市的那个国有企业相比福利要好的多。没有被上市的员工甚至有可能工资都发不出来,怎么办?一开始是说分红,后来分红不够,来不及怎么办?提前分红,这就是挪用上市公司资金了。国有企业这么做了,所以后来上市的民营企业也纷纷效仿。这当中仍然看到国家本位或者大股东本位的影子。

这之后因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国进民退的改革,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总体国有企业可以说是脱贫解困,摆脱了亏损。这种情况下,没有必要继续通过证券市场来让国有企业脱困,或者没有必要挪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因为这样所以才有可能治理上市公司做假帐或者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同时也是因为上市公司造假帐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所以才在媒体、有良知的学者、中小投资者、律师各方面的努力之下,当然也在中国证监会和两个证券交易所的努力下,虚假信息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本来应该建立投资人本位的观念,进一步推动证券市场的法律秩序,但当时没有提出这个观念,所以实际上到今天为止,证券市场的乱象还再继续,我们不知道称为官本位还是高官本位,但不能是投资者本位。最突出的现象就是内幕交易,内幕交易被称为最严重是四大部委的老鼠仓。我个人看到媒体报道当中,李莉做内部交易,当然李莉提出的否认的理由,我从律师的角度看是很难接受的。我对今天提出投资者本位,我对大会投资者表示感谢,提出之后开始会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秩序,投资者保护才会真正上一个比较明确的轨道,谢谢。

相关专题: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