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E_20年:冲高回落后企稳

2010年12月04日 02:1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采掘、金融服务、房地产、农林牧渔、医药生物是20年来ROE(整体法)最高的五大行业

张砚

选股同样不能输在行业的起跑线上。在股市的长跑中,如果站错了队,慢队里的佼佼者未必能赶上快队中的落后者。

第一财经日报《财商》筛选出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排名前100家上市公司中(剔除2008年~2010年上市的公司、ST公司、ROE数据不连贯及出现异常值的上市公司),机械设备有13家,医药生物有11家,采掘11家,化工9家,另外交通运输、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各7家。

ROE,是判断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是净利润与股东权益的百分比。

上述行业的平均ROE都非常接近,但是年化收益率却相差悬殊。100家上市公司中,信息服务行业的上市公司平均年化收益率近30%,交通运输行业的年化收益率为8%,化工行业年化收益率为22.17%,采掘行业的年化收益率为21.97%,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为40.46%,机械设备行业为21.10%。

交通运输行业中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中远航运(600428.SH),年化收益率为16.33%,而生物医药行业中11家上市公司有10家年化收益率都超过了25%。

苏宁电器(002024.SZ)、三一重工(600031.SH)、潞安环能(601699.SH)、贵州茅台(600519.SH)、潍柴动力(000338.SZ)同时在ROE前20名以及年化收益率前20名中亮相。

这100家上市公司的ROE与年化收益率之间的相关性仅为微不足道的0.03,这说明依靠单个指标来选股是多么不可靠。

如果放眼1990年~2009年这20年,全部A股的ROE经历了冲高回落后企稳的过程。

2000年之前ROE(算术平均)都是两位数,1991年最高曾经达到过59.82%,随后逐级回落,1999年达到10.37%,2002年最低至1.57%。2006年~2008年再度达到两位数,但2009年又回落至个位数。

20年来ROE(算术平均)最高的五大行业为房地产、家用电器、采掘、黑色金属、交通运输。2007年~2009年这三年,多数行业ROE(算术平均)都呈现下滑态势,ROE保持上升势头的行业仅有房地产、家用电器、信息设备业。

按照整体法计算的ROE也经历了冲高回落的过程。1991年冲高至35.59%,随后几年逐渐回落,2001年最低至7.11%,近年来有所回升并逐渐在10%~20%之间企稳。

从行业分布来看,采掘、金融服务、房地产、农林牧渔、医药生物是20年来ROE(整体法)最高的五大行业。毛利率最高的餐饮旅游行业在净资产收益率板块中排名倒数第三。但金融服务、房地产和农林牧渔仅在上市公司ROE排名前100家中占据6个席位。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