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A+H再融资600亿 食言而肥

2010年07月19日 10:33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银行圈钱,从来都是理直气壮。比如这次的中行。尽管有董事长的承诺在先,也是说变就变,且不屑于给出全面合理解释。

《投资者报》记者就中行为何出尔反尔提出600亿元再融资方案等相关问题进行采访,中行相关人士反问 “关于再融资的问题,其他媒体都没有采访过我们,你们是不是比他们高明?”

为什么本来说好不再在A股股权融资,却又突然宣布融资计划;为什么之前说更倾向于在H股市场上融资,最后却变成了A+H股等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中行办公室相关人士已经做“主”如何应付。

他们态度是:“这是领导决定的事情,是公司的规划,其它的我们不知道。”

突击再融资

中行宣布不超过6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后,市场普遍认为突然。

一方面,中行400亿元的可转债上市交易还不到一个月;另一方面,该行董事长肖钢在今年出席全国人大会议间隙向媒体表示,中行在完成国内市场发行400亿可转换债券的交易后,今明两年均无需通过A股市场筹措资金,但有可能增发不超过20%的H股。

彼时肖钢还透露,今年将增加利润留存以补充资本金,同时,其管理层对市场做了一些分析后,认为现在发行可转债的方式比较好,受到包括汇金在内的投资者、监管机构和市场的支持。

6月18日,中行400亿元A股可转债顺利上市交易,所筹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

然而,短短不到一个月,7月2日,该行就发布公告,称计划以配股方式发行A股和H股,按每10股现有股份获配不超过1.1股基准进行,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融资不超过600亿元。供股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率。

当天,受该消息影响,沪深两市午后出现一波快速跳水,上证指数创了今年以来2319.74点新低。

年初,监管部门对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红线”提高到11.5%,这不仅限于控制商行的信贷扩张冲动,亦是履行新巴塞尔协议的承诺。分析人士指出,中行此次600亿元再融资,也是为达到11.5%的需要。

根据中行一季度报告,其一季度资本充足率为11.09%,比上年末的11.14%下降0.05%,离11.5%的监管要求相差大,同期,工、建、交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8%、11.44%、11.73%。四家中,该行资本充足率是最低的一个。

“因为从可转债到转股中间需要时间,为了及时补充资本充足率,中行选择直接配股融资。”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研究员邱志承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

为什么改为A+H股

要不要在A股融资,其实背后有很大博弈。

今年年初,国务院专门召开了2010年大型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专题会议。国务院要求,按照“A股筹集一点、信贷约束一点、H股多解决一点、创新工具解决一点、老股东增加一点”的原则,妥善解决大行再融资问题,并要求工建中交四家按照“贷款投放数量、降低现金分红率、维护国有控股地位、资本充足率不低于最低标准、考虑资本市场承受能力”等5项前提条件,进行具体的数据测算,四家最终获批的额度是2870亿元。

从肖钢此前的言论来看,他的态度倾向于通过H股融资,但最后呈现的结果是A+H股。以中行7月2日总股本2538亿股为基数测算,本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279亿股,其中A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195.6亿股,占此次配股股数的70%;H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83.6亿股,占比30%。

此前,谈及中行暂时没有A股的股权融资计划的原因时,肖钢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照顾到A股市场容量有限的因素,二是与中行自身的股权架构有关。中行A股比重已经高达70%,而H股仅有30%,选择H股增发更为合理。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肖钢的话更像是一种颇具意味的表态,最后的方案是包括股东、监管层、市场等各方博弈的结果。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中行揭幕银行再融资大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