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再融资600亿 中行食言而肥(2)

2010年07月19日 10:33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采取H股增发的方式融资,大股东汇金则需要拿出10%的中行股份转给社保基金,其股份比例将被摊薄。为了使汇金权益不被摊薄,汇金还是要参与中行的融资计划。”上述分析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汇金持有中行股份比例为67.5%,中行配股融资不超过600亿元,也即意味着汇金将出资405亿元。

这样,中行原来拟定的H股定向增发方案也就随之改为A+H股配股融资。

工行最后的融资方案,跟中行的融资方案一样。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汇金同样允许工行进行A+H股配股,也是考虑到一方面可保障银行的再融资计划,满足银行补充资本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可保证国有资产对工行的绝对控股,不会摊薄其控股比例。

汇金持有中行股份的比例为67.5%,汇金和财政部合计持有工行70.7%的股份,其中汇金持有35.4%。如果成功对大股东配售,“国家可认购70%以上的工行配股和67%以上的中行配股”,这既符合国务院提出的“考虑资本市场承受能力”,也符合“维护国有控股地位”。

实则是盈利水平低

400亿可转债加上600亿配股,中行将从资本市场上圈得1000亿资金,融资额度占国务院批准的2870亿元的35%。

现在已经确定的银行再融资,交行“A+H”配股融资420亿元已经成行;建行也宣布了不超过750亿元的再融资规模;中行和工行则拟采用A股可转债+H股配股方式。

然而,最近继中行之后,工行也传出先采用A股可转债,再实行A股+H股配股融资方案,从现有的数据来看,中行共计融资不超过1000亿元。按照国务院2870亿元融资总额推算,工行共计可融资的余额是700亿元,这包括250亿可转债和450亿元A股+H股配股。

分析中行融资规模较大的原因时,上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银行分析师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与其他大型银行比,中行的盈利能力较差,自我补充资本金的能力有限,加上之前大规模扩充业务,融资额度相应会高一些。”

据Wind数据,今年一季度,中行的净资产收益率为4.95%,同期工建交分别为5.97%、6.13%、6.17%,而14家上市银行一季度的(不含农行)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5%。

中行董事长的承诺言犹在耳,他所说的A股容量以及中行的股权架构都没有发生重大的变化,但该行的再融资方案还是悄然生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中行揭幕银行再融资大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