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树左手唐骏右手紫金矿业 暴富两大法宝出现危机

2010年07月16日 01:5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左手唐骏,右手紫金矿业,陈发树赖以暴富的两大“法宝”都出现了危机

苏米

已届“知天命”之年的新华都(002264.SZ)董事长陈发树,也许正面临着他创业以来最大的两道坎。

从唐骏的“学历门”,到紫金矿业(02899.HK,601899.SH)的“环保门”,两件接连占据各大媒体重要版面的事件,都与陈发树扯上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个是号称花了10亿元请来的CEO,一个是让他跻身富豪榜前列的“聚宝盆”。

尽管行事低调、少言寡语,甚至在网络上都很难找到陈发树太多的彩色照片,这位在2009年胡润百富榜中以25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财富位列第15位的福建首富,还是因为不断的争议,在媒体上保持着极高的曝光率。

如今,一度让他引以为豪的“两大法宝”,正在以不给人以喘息的速度相继“落难”,而陈发树依然躲在幕后,未发一语。但想必他在静心考虑各种“可能性”和“后果”。

搭上紫金矿业造富车

陈发树真正成为被人熟知的公众人物,主要还是因为他参股了中国第一大金矿企业——紫金矿业。2003年紫金矿业在香港上市,作为最大自然人股东的陈发树,身家就剧增超过10亿港元。

而说起投资紫金矿业的那段故事,很多人都羡慕陈发树超前的眼光。但据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对一家媒体披露的信息,陈发树是由于福建省政府出面“打招呼”,才最终决定入股计划改制但又少人问津的紫金矿业。当时,国内的矿产行业还不怎么景气。

不过,紫金矿业的一位内部高层昨天则对记者指出,政府“打招呼”可能是一方面,但通过早年就参与紫金矿业的相关工程,陈发树应该也有自己的投资判断。

事实上,陈发树在1997年就开始与紫金矿业接触了。当时,陈发树花了6000多万元购买了一批水电站设备,成立了建设工程公司,自己做起了工程。先是接了几个在浙江、江西开采土石方的活,之后通过结识陈景河,就开始做紫金矿业的外包工程,从而进军矿山产业。

后来,陈发树还在紫金矿业所在地福建上杭县注册了新华都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之后与紫金山金铜矿、四川九寨沟草地金矿、青海省德尔尼铜矿相继签订了工程承包合同。

2000年,紫金矿业开始改制,除了内部员工出资认购的部分职工股,还引进外部股东,陈发树就是在此时通过新华都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出资4800万元现金,拿到了33%的股份,成为紫金矿业的第二大股东。

而紫金矿业H股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新华都集团和陈发树个人持有的紫金矿业股份超过40%,超过兴杭国投,是事实上的第一大股东。

当时,陈发树还对一位手下说,“就当是赌一把了”。没想到是一赌定春秋。

半年套现42亿元

2002年开始,国际黄金价格进入上升通道,2002年初每盎司黄金价格为270美元,6年后的2008年3月,这一价格冲破了1000美元。

2007年底,紫金矿业回归A股市场。紫金矿业A股上市时,陈发树持有紫金矿业4.486亿股,其控股75.87%的新华都集团又持股17.29亿股,市值超过100亿元。

不过,从去年4月27日陈发树持有的紫金矿业4.49亿股限售股份解禁之日开始,陈发树就开始“迫不及待”地在二级市场抛售紫金矿业了。

2009年4月27日至5月22日期间,陈发树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和二级市场累计减持紫金矿业1.47亿股。按照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套现约13亿元。

2009年5月25日至7月1日,陈发树又通过沪市竞价交易系统,减持紫金矿业约1.47亿股,套现约14亿元。

2009年7月2日至11月24日,陈发树与新华都合计减持紫金矿业约1.46亿股,套现约15亿元。

通过三次大规模的集中套现,仅半年时间,陈发树就从A股市场套取现金高达42亿元。

如果查看紫金矿业的K线图会发现,在陈发树减持紫金矿业的半年多时间里,紫金矿业的股价一直在8~11元之间震荡,稳定的股价和交易量也可以让陈发树得到满意的卖出价。

而昨天,紫金矿业的股价已经跌至5.52元,虽然陈发树个人已经不在紫金矿业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但他的新华都,依然还是紫金矿业的二股东。

不过,紫金矿业内部高层对记者透露,平日陈发树本人并不参与紫金矿业的具体管理,更多的是体现财务投资人的身份。只是在最初入股紫金矿业时,他以二股东的权利向紫金矿业推荐了一位董事,这位董事在1999年弃政从商加盟新华都,随后又代表新华都进入紫金矿业,目前是紫金矿业的一位副董事长。

下注唐骏

陈发树懂得赚钱,也舍得花钱。

2008年在A股市场再次赚得盆盈钵满的陈发树,宣布开出10亿元的天价转会费,挖来号称“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的唐骏,来担任新华都集团的总裁。

当时就有业界分析,高价力邀唐骏加盟,其实是出于陈发树对新华都发展前景的担忧。当国际资源品价格开始下行,靠紫金矿业助推新华都扩张的模式将受到影响,新华都要想做大做强,必须找到更多的赢利点。

而正式投奔新华都时,唐骏也为陈发树画了一张“美丽的大饼”。当时,唐骏的豪言壮语是:“未来3~5年内将推动旗下5家公司上市,以圆老板陈发树进富豪榜前三名之梦。”之后他又表示,“已经为新华都做了5年规划,要从16亿元发展到100亿元”。

在此之后,新华都在实业经营乏善可陈,反而在资本市场屡有建树。

在唐骏的“辅佐”下,陈发树通过陆续减持紫金矿业的股权套现的资金,又在传统消费行业流入资本市场。

2009年5月7日,陈发树以2.35亿美元从百威英博手中购得青啤7.01%的股权,坐上投资目标的第三大股东位置。

4个月后,陈发树又支出22亿元收购了云南白药(000538.SZ)6581万股股份,占后者12.3%的股权比例,成为云南白药的二当家。

唐骏曾对媒体介绍,在新华都集团,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与陈发树一起物色好的投资项目、做品牌营销和运作慈善基金。“目前陈总与我分别在考察多个项目,以类似于青啤和云药的方式进行股权投资。”

今年1月25日,新华都旗下的港澳资讯又宣布收购千寻网络、联游网络、弘扬科技以及胜龙团队在内的四家IT公司,成为全方位金融信息提供商。1月28日,新华都再次斥资3200万美元收购了国内小家电运营企业奔腾电工19.9%股份, 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至此,新华都已经在国内消费领域全方位出击,不过,尚未看出其收购产业的内在连贯性。

两大“法宝”何去何从

如今,唐骏豪言壮语时的五年期限已经过去了两年,新华都旗下却还没有新增一家上市企业,2008年上市时曾暴涨136.1%的新华都,每年的每股收益也在呈逐年递减之势。2009年,新华都集团从紫金矿业分红达1.5亿元。这只会下金蛋的鸡 一旦受伤,对于陈发树的打击将是双重的。而陈发树,则在屡陷“逃税”、“悔捐”争议之后,又要面对他重金挖来的手下“假学历”的质疑。

日前有传言称,唐骏将迫于压力从新华都辞职,加盟金山软件。新华都董秘龚先生对媒体否认了这个说法,称唐骏目前在公司正常工作。金山软件品牌宣传经理余海玲也表示,“这是子虚乌有的事”。

陈发树是否会寝食难安?如果唐骏辞职,那还未实现的五年豪言,怎么去实现?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紫金矿业再陷环保门

公司公告:

[2010-07-15]紫金矿业:关于中国证监会福建监管局专项核查的公告

[2010-07-14]紫金矿业:第四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2010-07-13]紫金矿业:关于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突发渗漏环保事故的公告

[2010-07-10]紫金矿业:关于结束Indophil股权要约收购期限的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7-16]紫金矿业事故矿区实地探访 下半年复产可能性不大

[2010-07-16]凌晨通报 紫金矿业三责任人被刑拘

[2010-07-16]紫金矿业深陷“环保门” 全年业绩面临系统性风险

[2010-07-16]不严惩紫金矿业 谈何绿色证券

[2010-07-16]上杭县政府关于紫金矿业污染事故处理新闻通稿

[2010-07-16]紫金矿业陷污染门 绿色证券亟待提速

[2010-07-16]紫金矿业污水渗漏对铜市影响有限

[2010-07-16]紫金矿业政企乱局 上杭反思“一股独大”

[2010-07-16]紫金矿业被当地司法机关立案调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