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升级国家战略 10月定论

2010年03月06日 10:32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美国之后,我国有望成为第二个将智能电网升级国家战略的国家。

由电网系统牵头研究撰写的多份关于《智能电网的发展报告》已经陆续送达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并得到了积极肯定的回应。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智能电网上升为国家战略已见端倪,如进展顺利,2010年10月左右将有定论。

多位专家表示,智能电网的发展是国际趋势,与低碳经济息息相关。智能电网的全面建设将使得新能源、家电等领域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10月定论

“我们送达给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的关于智能电网发展报告已经得到了积极肯定的回应。” 国家电网信通公司总经理刘建明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如是说。

刘建明介绍,发改委等部委对智能电网升级国家战略的计划已经给予肯定。

为此本报记者致电发改委,发改委能源局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也认为,智能电网升级国家战略是契合低碳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多在一两年内会有定论,如果顺利今年10月将会有结果。

对于智能电网能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电网早已翘首以盼,此前,国家电网一直极力推动此事。

何为智能电网,智能电网为何要上升为国家战略?

智能电网,就是电网的智能化,在供电侧可接纳不同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用电侧,用户可选择不同时段的电力,智能电网的发展与新能源电动车也息息相关。

“智能电网其实是一个愿景,是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是实现低碳经济的核心,不仅仅是国家电网一家能推动的,这涉及新能源领域的方方面面,比如核电、风电、水电等等。”国家电网智能电网研究所所长张义斌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在张义斌看来,正因为需要多个部门参与,智能电网才亟须上升为国家战略。

2009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公布了其“2020年全面建成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发展目标。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智能电网尚处于企业试验层面,还希望能尽快上升为国家战略。

事实上,美国已经将智能电网上升为国家战略。

2009年1月,奥巴马发布了《复苏计划尺度报告》,宣布将铺设或更新3000英里输电线路,并为4000万美国家庭安装智能电表。 根据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的经济刺激计划,政府将拨款110亿美元用于智能电网技术,帮助实施智能电网的研究和演示项目。这标志着美国已经将智能电网上升为国家战略。

“可以看出美国政府的智能电网有三个目的,一个是由于美国电网设备比较落后,急需进行更新改造,提高电网运营的可靠性;二是通过智能电网建设将美国拉出金融危机的泥潭;三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张义斌说。

多部门积极推动

除了国家电网一直在翘首以盼外,多个相关领域也在静待利好消息。

“除了国家电网极力推动,很多部门也在极力推动,新能源领域的企业也期望智能电网能升级国家战略。”张义斌说。

张义斌还介绍,国外IBM、ABB、西门子等与电力工程相关的大公司也特别期待智能电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消息。

此次两会期间,本报记者从国家电网处拿到了电网系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和议案,9份提案中,几乎都提到“智能电网应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

在张义斌看来,智能电网不仅仅是国家电网一家能推动的,这涉及新能源领域的方方面面,比如核电、风电、水电等等,另外还需要发改委、能源局、科技部、财政部、国土部门、电监会等多部委参与推动。

对于此观点,舒印彪也深表同意。

在舒印彪看来,正是涉及众多领域和众多部委,智能电网只有上升为国家战略才能顺利推行。

国家电网清洁能源研究所所长朱晓东认为,必须在国家层面上指定一个部门牵头才能顺利推行,“比如能源局或者发改委来牵头,财政部,电监会等部委来参与。”朱晓东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除了极力建言外,国家电网对智能电网的推动已经有了实质性的动作。

2010年1月,国家电网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意见》,意见要求加快电网智能化上实现突破。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究、标准制定、设备研制和试点建设等工作。在3月底前完成上海世博园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

“目前我们已经制订了智能电网多个领域的标准,在紧跟美国的步伐。”张义斌介绍说。

据记者了解,虽然美国已经将智能电网升级为国家战略,但尚未制定出完整的标准体系,如果谁先完成,就意味着谁掌握智能电网的国际标准。

“我们目前在各地建设的电动车充电站也是智能电网的一部分,未来还会有很多这方面的投资。”国家电网另一人士对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国家电网每年在电网建设方面的投资均超过2000亿元,而随着智能电网的不断推进,这个投资增量将是天量的增加。

与低碳经济息息相关

“发展智能电网已经是国际大趋势,这和目前倡导的低碳经济息息相关。”刘建明认为。

对于此,张义斌深表同意,他发给《中国经营报》记者一份关于英国政府某权威机构对智能电网研究的报告,该报告称智能电网是未来实现低碳经济的核心。

在张义斌看来,智能电网的推进是实现我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对世界减排承诺的有力支撑。

2009年12月18日,在哥本哈根会议前夕,中国决定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要下降40%~45%。

“目前的电网对风电、水电等新能源发电的接入尚不能完全满足,如果建成智能电网,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电网架构会变得更加坚强。”电网相关人士表示,“这会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实质性发展。”

“举个例子,如果全面建成智能电网,北京居民的用电费用将减少10%。”刘建明说,“智能电网会对用户终端产生革命性的意义,居民可以选择性的用电,可避开用电高峰,家用电器可选择用电价相对便宜时的电。”

不过,要实现这一切,还需要家电业也进行革命性的创新,家电会增加智能部分。据记者了解,国家电网已经推出了智能电表,目前,招标工作已经部分完成。

相关专题:

智能电网规划呼之欲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丽敏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