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汝银:人民币要成为全球货币必须要有发达资本市场做后盾

2009年11月29日 10:5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胡汝银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胡汝银(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今日在京举行,以下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胡汝银精彩观点:

胡汝银:次贷危机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国家的竞争金融市场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国家的竞争表现为货币体系和金融市场主导权的竞争,在大国崛起过程中,资本市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次贷危机之后我们曾经思考中国能不能取代华尔街,人民币能不能取代美元,目前看这一点没有实现。人民币要成为国际的强势货币,要成为全球的储蓄货币,就必须要有一个前提,就是以人民币资产为基础的资本市场必须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无论是国外一般的投资者还是国外的央行,当他们持有人民币投资的时候,他们希望对自己的人民币资产进行组合管理,进行风险控制。因此,除了比如有发达的贸易金融、有发达的人民币的全球结算体系之外,很重要的就是,你必须有一个非常发达的资本市场,包括固定收益产品,包括股权收益产品。为什么中国有2万多亿的美元储蓄,没有去持有非常多的日本资产和欧元资产,是因为日元尽管在不断支持,但是持有非常高的日元资产之后,因为日元本身的实际利率是负的,持有日元资产可能使你的资产不断贬值,因此要保值增值持有日元的其他资产,但是日元并没有这方面非常发达的市场。

因此人民币未来要成为全球的主要货币,前提是必须要有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和全球的交易所相比,比如上海交易所,我们的产品宽度极为有限,我们的市场产品结构非常简单,我们只有现货市场没有衍生品市场,在现货市场里面我们只有股票市场,没有发达的固定收益产品市场。交易所在证券市场竞争环境里面我们可以做一个比较,中国证券交易所有一些外部的优势,比如说GDP的规模非常大,GDP的增长速度非常高,同时社会储蓄规模非常大,但是另外一方面,像货币的国际化程度,利率市场化程度,汇率市场化程度,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都要远远低于我们周边的国家和地区,更不用说要显著的低于发达国家。比如说中国和英国相比,英国很多方面在全球处于劣势,但是也有处于优势地位的,比如像系统的可预测性、经济的开放程度,以及以市场为本的市场运作机制,以及比如聚集于金融创新的市场运作机制等等。和伦敦相比中国在这方面处于明显的劣势,因此我们要发达科学严谨地规划,加快金融创新,没有金融创新就没有现代的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所以某种意义上说,一部现代金融发展史,也就是一部金融创新史,而且金融创新有一种加速的趋势,同时在创新过程重点对金融的风险也在不断的进行管理,因此也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风险管理、制度安排、市场发展、市场创新是在互动过程中间不断提升的。

相关专题: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