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复龄:降低碳排放利好四大行业

2009年11月29日 16:1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今日在京举行,以下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精彩观点:

韩复龄:结合发言主题,因为下个月马上在哥本哈根要开全球经济学家会议了,这个题目我想讲一讲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绿色崛起。我们说中国是去年全世界碳排放量位居第一的总量大国,美国是碳排放历史存量第一的,但是目前我们的GDP单位能耗中国现在是美国的3.26倍,是日本的5.3倍,随着关于碳排放的限制,假如说真实施的话,有人算过一笔账,咱们中国的航空公司假如从上海起飞,飞到欧洲的阿姆斯特丹,基价碳排放量是14.4欧元,一家飞机飞过去就要收1万多欧元的碳排放量费,这不得了,以后航班就没法飞了。26日的时候温家宝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庄严承诺,到2020年中国的碳排放总量比2005年要降低40%—45%,温总理已经拍了胸脯了,下面就是政策要跟进,包括对环保的政策、对碳排放量限制的一些政策。所以说,对股市来讲,对相关的行业,有些高污染、高消耗的行业是一个打击,对于搞环保的、对于搞低碳的,这些行业是一个利好、是一个促进。我想主要可能涉及到这么四方面的行业:

第一,环保产业。主要是包括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的处理,比如北京,现在垃圾都是在北京周边挖大坑填埋的,现在再找挖坑的地方都找不着了,得用别的办法解决。

第二,节能产业。一个是工业节能,比如说废气、废热回升发电,再一个是建筑节能,建筑自身来采暖来节能。还有是汽车节能,今年年初的时候当时是为了刺激消费,对1.6L以下的车购买的时候有税收的优惠。

第三,减排。减排包括大气、污水和固体废弃物的减少排放和污染治理。

第四,清洁能源。包括很多,像风能、太阳能、水能、核能、地热、潮汐等等,我这里主要说一下核能。新能源来讲,发展空间很大,比如说风能,能刮风的地方,中国一个西北、一个东北,还有在海边的一些地方,有些地方风根本不够大。所以说核能的潜力很大,到2020年中国核电发电的容量和发电量占到全国发电量的比例,预计可以达到8%左右,这个就大大减少了污染、降低了能耗。第二个,新能源汽车。像我们说巴菲特他旗下的公司为什么买比亚迪股份?就是看重了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这方面的潜力。第三个,智能电网。包括风能、其他的能怎么样和电网匹配起来,所以下一步智能电网的建设会带动整个能源一个是节省、一个是高效的发挥,所以总的来看在全球各国政策的助力之下,我们国家已经提出了庄严的低碳排放的承诺,经济板块必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中一个亮丽的风景线。

相关专题:

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