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亿欧元“救助”希腊 全是美国评级机构惹的祸?

2010年05月05日 04:10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来,欧元区上空乌云滚滚,由于希腊政府面临无法偿还即将到期的政府债务,令整个欧元区大有“乌云压城城欲摧”之势。颇为令人深思的是,希腊政府债务危机固然与该国长期以来的财政政策密切相关,由于多年来缺乏财政自律,希腊政府在遭遇金融和经济危机之后债台高筑,引发债务危机。2009年希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升至12.7%,远高于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上限,但是最终压倒希腊政府这头大象的“最后一根稻草”却是来自于美国的三大评级机构。

4月9日,出于对希腊政府日益严重的债务危机的担忧,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希腊政府的债务信用评级下调两级,即从“BBB+ ”级下调至“BBB-”级。在惠誉率先出手之后,另外两家名声最为卓著的国际评级机构也不甘居人后,纷纷加入了看空希腊的大合唱。

据《华尔街日报》4月23日报道,由于希腊的债务状况进一步恶化,借债成本不断提高,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于22日将希腊主权债务评级从A2下调至A3,并将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存在进一步下调的可能。4月26日,另外一家也是最后一家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将希腊的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别。该评级机构将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评级前景为负面。三大评级机构联手做局的大合唱,让本来已经是穷途末路四处告贷无门的希腊政府欲哭无泪,难以支撑。

面对希腊政府的巨额债务危机,如果真的出现无法偿还债务的情况,将对整个欧元区的金融生态构成致命性地打击,直接威胁着欧元的命运。为此,深感“唇亡齿寒”的欧元区不得不伸出援手,在外界纷纷宣布不向希腊政府提供贷款之际,向希腊政府提供了一笔高达1100亿欧元的贷款支持。5月2日,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当天举行的欧元区财长特别会议结束后对新闻界说,与会欧元区16国财长一致同意启动希腊救助机制,在未来三年内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为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贷款,以满足希腊的资金需求,其中欧元区国家出资总额为800亿欧元。容克说,在这800亿欧元中,欧元区国家第一年将为希腊提供300亿欧元,首笔款项将在5月19日前到位,从而让希腊政府可以偿还届时到期的85亿欧元国债。

在欧元区16国的全力支持之下,希腊政府获得了极为宝贵的1100亿欧元贷款支持,暂时度过了还债难关,欧元危机也因此暂时得到缓解。不过,在此次希腊政府债务危机中,由美国三大评级机构所垄断的信用评级市场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其扮演的角色极不光彩。他们对华尔街主导发行的债券一往情深地给予了高评级,而对不通过华尔街主导发行的债券则给予较低的信用评级,迫使举债方不得不加大举债成本。问题是华尔街发行的债券并不见得可靠,却在三大评级机构的高信用评级掩护之下欺骗了全球债券市场的投资者。用麦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詹姆斯·巴思的话说:“评级机构在全世界帮助建立了一幢用纸牌搭成的大厦。它们在你看到的每一个场景后面。”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约翰·加普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穆迪和标准普尔在大量投资级证券的崩盘上扮演了比任何投行更重要的角色。如果不是被它们评为AAA级的次级抵押贷款证券变得一文不值,政府本来没有必要出手纾困。

希腊债务危机眼下在欧元区16国的鼎力支持下终于有所转机,而这场危机使欧盟开始对建立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有了新的打算。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肯定地说,欧盟今后将加强对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同时将考虑成立欧洲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这才是欧元区经过此次希腊债务危机之后得出的切肤之痛。相信随着欧洲自己的信用评级机构出现,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的垄断局面会被打破,全球金融生态会更加健康。

相关专题:

主权债务担忧空袭全球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