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与翅动:G7驰援欧元区

2010年05月08日 05:3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袁雪

华尔街的风暴,风源来自大西洋那一头的欧元区,来自希腊蝴蝶扑动的翅膀。

5月6号这天,在那里发生了一些不寻常的迹象。这天,希腊国会通过了政府与欧盟、IMF签署的财政缩减计划。欧盟委员会官员明确表示1100亿欧元足够满足希腊至2012年的所有融资需求。

但这并没能阻止欧洲国债市场的继续恶化。希腊首当其冲,10年期国债上涨1.14%至11.31%,创下1998年以来的新高;西班牙10年期国债也小幅上涨0.24%到4.42%,达到去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

此前,当欧盟和IMF对希腊的1100亿欧元救助方案在5月2日出台,市场的担忧主要有三:希腊难以执行财政缩减计划;1100亿欧元不足以拯救希腊;希腊危机将会殃及南欧其它高负债国家,继而席卷整个欧元区。

希腊国会通过财政缩减计划后,前两项担忧渐弱,对蔓延的高度关注仍未纾缓。

不过,6日这一天,布鲁塞尔没有欧盟高官出面讲话、强调希腊救援计划足以防止危机蔓延,这是一周以来没有过的。之前几天,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接连发声,试图抚慰市场情绪。

欧洲最有权力的决策者看来在商讨进一步对策。5月7日,G7财政部长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希腊危机;欧盟27国领导人也将在当地时间晚上7点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欧盟委员会消息人士透露,峰会将讨论未来欧元区维稳对策,但“不会对希腊救助计划有技术性改变”。

国债市场的雷曼?

评级机构穆迪在报告中称,主权债务危机有蔓延到欧洲的可能性,影响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以及希腊的银行系统。

4月28日,标准普尔将葡萄牙评级从A+下调至A-。就在几周前,标普对葡萄牙还是另一番评判,当时标普还认为,没有必要调整葡萄牙的评级。在短短这几周之内,葡萄牙除了因市场不稳定而产生了国债利率波动外,经济基本面并无变化。

而且,葡萄牙在近期也没有过多的融资需求。5月份,葡萄牙再融资需求大约为70亿欧元,2010年全年也只有210亿欧元。在正常市场条件下,理应可以顺利从市场上满足其需求。

“将所有南欧欧元区国家混为一谈是错误的。例如,将希腊债务危机与西班牙相提并论,也是没有根据的.”布鲁塞尔经济智库Bruegel研究员Benedicta Marzinotto表示。

希腊危机主要是由于去年10月份希腊新政府上台后,承认在统计数字上作假,一夜之间将政府赤字水平调高至13%左右所致。而西班牙的问题则更多是其自身经济结构问题导致其经济竞争力在欧盟内部相对下降。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5月3日特别在布鲁塞尔召开新闻发布会,抨击市场对其国家的传言是“完全的疯狂行为”。

“在金融危机刚开始时,人们一直都说因为房地产泡沫,西班牙的金融系统面临巨大问题。这样的说法可以持续很久。但是两年过去了,我们的金融业是恢复状况最好的之一”,萨帕特罗几欲拍案而起。

然而,他的自信并没有传导给市场。6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也小幅上涨0.24%到4.42%,达到去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

除了市场的怀疑情绪,希腊债务危机蔓延还有另一条通道。希腊经济仅占欧盟总体经济规模的2%,58%希腊债务的债主都是希腊之外的欧洲银行。这或许足以解释6日在欧洲中央银行发生的一切。

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称,当天银行放入欧洲央行的隔夜贷款达到2900亿欧元,是去年7月3日以来的最高值。

巴登伍腾堡邦银行(Landesbank Baden-Wuerttemberg)分析师Jens-Oliver Niklasch重新提起了2年前雷曼兄弟倒台时的恐慌情景:“很简单,银行就是不相信彼此,就和雷曼倒闭时一样。没人知道,哪个银行持有何种形式的政府债券。至少,把钱放在欧洲央行才是保险的。”

于是,在欧盟和IMF给希腊的1100亿欧元的援助中,有100亿欧元是分给银行系统的。欧盟委员会消息人士称,一旦有需要,这笔援助适用于所有在希腊经营的银行,而不仅仅限于希腊银行。

火线救援

5月2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宣布对希腊的1100亿欧元救助方案,又宣布将在7日召开27国首脑峰会时。这一决定一度让人不解,甚至还在市场上产生过怀疑:希腊救助计划是否还有生变的可能性?

对此,欧盟委员会消息人士5月6日透露称,峰会将回顾希腊危机发生以来欧盟所采取的行动,并讨论未来维护欧元区稳定应采取的措施,“不会对希腊救助计划有技术性的改变”。

就当下的情形来看,这一峰会的召开是有必要的。因为对于希腊危机的蔓延威胁已经成为市场最大关注。

6日,巴罗佐在首脑峰会前在欧洲议会讲话中称,从此次危机中欧盟所获教训出发,欧盟在加强经济协调方面,将着重在3个方面,即加强《稳定增长公约》执行力(即欧元区成员国的赤字水平应维持在GDP的3%以下)、调整欧盟内部的经济不平衡,以及建立一套固定的危机应对机制。

这被外界预计为7日首脑峰会的讨论重点,5月12日,欧盟委员会还将就此出台一份更加细致的报告。

前两项措施都是中长期深化欧盟经济统一的措施,Bruegel主任Jean Pisani-Ferry疾呼建立一套固定的危机应对机制是当务之急,也有助于缓解其他受到市场质疑的高债务国家的困境。Jean Pisani-Ferry同时是欧盟委员会和法国政府的经济顾问。

但在欧洲建立这样一套机制不是眼下就能办到的事。于是,在欧洲讨论更为热烈的,则是欧洲中央银行是否可以采取打破常规的措施,平复市场的不信任感。

由欧洲央行出面购买政府债券是呼声最高的一个建议。虽然欧盟协约规定央行不得直接购买,但它可以通过二级市场操作进行。在6日欧洲央行执委会会议后,央行主席特里谢表示,还未讨论购买政府债券的选项,现在责任仍应该落在各国政府肩上,它们需要削减各自的财政赤字。

不过,在2日启动对希腊的救助计划之后,欧洲央行已经采取了一个大胆的行动——接受希腊已经降为“垃圾”级别的国债作为银行向央行借贷的抵押。市场也寄望于欧洲央行能够像两年前的金融危机那样,在这场国债危机中起到领导作用。

5月7日,G7财长还将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希腊债务危机。德国《明镜周刊》本周披露说,美国财长盖特纳上周与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进行多次沟通,向德国施加巨大压力,要求德国同意对希腊的救助计划。

在过去几个月中,德国一直都是“阻挠”欧元区出台具体援救计划的主角。作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需要在援助计划中出资最多,援助他国一直是德国民意中非常敏感的话题。

可以犹豫不决的时间已经不多。6日,美国和亚太证券市场同现大幅下跌。看来,希腊债务危机不再仅仅是欧洲的事情了。

相关专题:

主权债务担忧空袭全球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