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政府反对声中减薪增税 民众掷石块表示抗议

2010年05月08日 08:23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遭到民众大规模反对,希腊议会6日依旧支持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合作的救助方案,并批准政府新出台的财政紧缩方案。

为获欧盟及IMF援助

不久前希腊政府向议会递交了一份严厉的财政紧缩方案,包括大幅削减公务员工资、增加税收以及在未来3年内削减财政预算300亿欧元,以便在2014年将财政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内等条款。

投票前,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希腊已经没有时间失去改革的机会了,只有这个合作案获得通过,才能获得欧元区和IMF救助,将希腊从沉重的债务危机中拯救出来。

虽然反对党对这一紧缩案表示不满,但鉴于总理帕潘德里欧的执政党控制议会,最终,300名议员中有172人投了赞成票,121人投了反对票,赞成票超半数,财政紧缩案获得通过。

民众议会外掷石块抗议

就在议会对该案进行投票表决时,会场外有数万名示威者举行集会和抗议活动,其中不少人是学生、工人和申请养老金的民众。他们要求议员们对财政紧缩方案投反对票。

当天的示威总体平和,但依旧出现暴力事件,一些示威者向议会大楼和附近的防暴警察投掷石块和酒瓶,还有人用点燃的垃圾桶作为武器,攻击警察。警察向示威者投掷催泪弹。

此前一天,约10万希腊民众举行示威,抗议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这是今年以来希腊爆发的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反对党称方案通过不合法

一些政党则希望用法律手段来阻止该案的实施。希腊共产党和一些左翼政党在投票后表示,这次投票与希腊宪法不符合,因为此案涉及的内容极为重要,因此不能仅以过半数票为通过标准,而应该以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即超过180票才能生效。这些政党表示,将寻求法律援助。

希腊主要工会当天表示,他们将继续举行抗议行动,为民众争取合法的利益。

(张乐)

德议会为援助希腊开绿灯

继德国联邦议院通过稳定欧洲货币联盟法案后,德国联邦参议院7日批准了由政府提出的向希腊提供224亿欧元紧急财政援助的法案。

此前民调显示,多数德国民众反对向希腊提供援助。

根据希腊政府本月2日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商定的救助方案,希腊将在未来三年内获得总额1100亿欧元贷款,其中德国就要分担224亿欧元,今年德国将向希腊提供84亿欧元资金援助。此外,未来三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承担300亿欧元,欧元区国家承担800亿欧元。

德国在一周之内快速完成了对希腊援助的立法程序,这将有助于希腊缓解在5月19日部分债务到期时的偿债压力。预计德国总统克勒当天将签署该法案,以便德国总理默克尔带着德国援助希腊方案参加7日晚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元区领导人峰会。(钟合)

相关专题:

主权债务担忧空袭全球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合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