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投资比亚迪中国长坡“滚雪球”

2008年09月29日 16:43金融界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找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下坡。”巴菲特的最新传记《滚雪球:沃伦·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The Snowball:Warren Buffett and the Business of Life)今日在北美上市,而书名就取自于这句巴菲特于1980年所说的话——与之相应,近期巴菲特又再一次发现了一个他认为可以把雪球越滚越大的长坡——内地在香港上市的比亚迪股份(1211.HK)。

湿雪:购入比亚迪10%股份

根据美国商业资讯(Business Wire)的报道,巴菲特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公司旗下的中美能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mpany)日前与内地在香港上市的比亚迪股份签署了策略性投资及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中美能源将以每股港币8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的股份,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后10%的股份比例,本次交易价格总金额约为港币18亿元。

巴菲特对此表示,能够与比亚迪和中国人民成为合作伙伴,他感到非常兴奋。因为在他看来,比亚迪股份总裁王传福先生具备独特的管理经营能力和与之匹配的优良记录。

中美能源公司主席大卫·索科尔(David Sokol)先生也认为,比亚迪的产品对于环境保护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同时其创新技术在全球持续探讨的全球气候变暖及环保方面的课题上均担当重要的角色,因此公司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投资比亚迪这样的公司。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为此表达了他的谢意,称比亚迪非常欢迎像伯克希尔·哈撒韦和中美能源这样的长期投资战略伙伴,该投资将帮助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及其他环保产品在全球的推动具备战略意义。

双方另外还确定今日中美能源将和比亚迪公司在香港四季酒店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大卫·索科尔与比亚迪主席王传福将共同出席并就协议的内容以及本次认购的相关信息进行详细说明。

长坡:比亚迪的电动车优势

巴菲特把人生看成是“滚雪球”,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则把人生看成是“爬大山”。在他看来,发展企业与人生成长都像爬大山,找山寻路是种学习过程,从中学习笃定、冷静及如何从慌乱中找到生机。

现年42岁的王传福,是来自安徽省的农家子弟,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冶金物理化学系,之后又获得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硕士学位。

1995年2月,王传福通过借来的250万元,在深圳莲塘的车库开创了比亚迪,并很快地将镍镉电池产销量做到全球第一、镍氢电池排名第二,及锂电池排名第三的规模,更在2002年让比亚迪在香港成功上市。

站稳电池市场后,比亚迪又在2003年1月以2.7亿元收购了西安秦川汽车77%股权,成为吉利之后的中国第二家民营轿车生产企业。同年8月,王传福又投资人民币20亿组建了比亚迪电动汽车生产线。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比亚迪已经在电动汽车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电池技术优势和整车生产平台,而正是这一点,让巴菲特看到了公司未来成长的巨大空间。

除了比亚迪之外,在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一事中也有巴菲特的影子,因为巴菲特持有可口可乐8.65%的权益,是该公司的最大股东。由此来看,巴菲特在8月份发表的对中国股票的青睐并非空穴来风,或许他真的已经发现了很多合适的“中国长坡”来玩他最喜爱的“滚雪球”游戏了。

新闻链接

巴菲特阐释“滚雪球”

首先,要找到湿雪。它是财富在滚动过程中能够吸附在身边的、能够跟随增长的资金。巴菲特在投资的过程中,大量使用的就是此类的资金。如保险的浮存金,可以无息的自由支配;如零息贷款,可以适合长期投资;如长期持有伯克希尔股权的投资者,他们极低的换手率也在默默支持。这些“湿雪”是巴菲特成功的因素之一。

其次,要有很长的坡,让雪球有足够的时间滚大变强。气候变幻无常,弱小的雪球很容易在阳光风雨下削弱消亡,如何才能越滚越大呢?如果足够的湿雪是充分条件,那么长坡就是必要条件。好的企业就是这样的通道,能够让财富在经过通道的过程中,不断增值。怎样的企业是好通道呢?先要足够的长,滚动过程中不断变换跑道是件有风险的事情,更是麻烦事。再者跑道尽量要平稳,不要大起大落,路途太颠簸,谁也受不了。最终能挤进来的雪球不能多,否则频繁的撞车消耗,跑到终点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最后,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雪球逐步滚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林郑宏 郭久葳   编辑: LZY
凤凰网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