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财经
[通行证注册] [登录]

魏东身后事:谁将接手涌金系? 传其兄长魏锋可能接管

2008年05月05日 07:0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随着实际控制人魏东在4月29日去世,谁将成为涌金系接班人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今日,涌金系旗下上市公司九芝堂(000989.SZ)、国金证券(600109.SH)和千金药业(600479.SH)同时发布公告,确认魏东已去世的消息。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媒体目前的有些报道并不准确,比如魏东辞世的时间并非29日下午4点,而是29日凌晨4点。”

金岩石表示,有些猜测也很不准确,事实上目前整个“涌金”的资产质量和盈利都很好。为平息猜测,5月1日晚,魏东的亲人同意公开他写的最后一封信函。

对于魏东为何如此低调,一位证券业资深人士称,魏东出道很早,在1995年2月23日著名的“327国债”事件中,他是多方“中经开”的操盘手,目睹了空方万国证券公司掌门人管金生覆灭的过程。这种大起大落给当时26岁的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以后他一直把风险控制看得很重,性格上也不敢张扬。

魏氏兄弟发家

魏东突然去世后,有接近涌金系的人士猜测,魏东的兄长魏锋有可能接管涌金系。不过,九芝堂和湖南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湖南涌金”)目前均未获知相关信息。

“媒体总是将兄弟俩的身份弄反。”湖南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芝堂”)董秘蔡光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明明魏东是兄弟中的“老二”(弟弟),为什么会被外界看做是长兄。

据接近魏氏兄弟且了解涌金系架构的人士介绍,“魏东是个谋事者,而魏锋更像个谋势者。”

1994年,魏东主持的北京涌金财经顾问公司成立,并由此发展成后来的涌金集团,两年后开始在市场露出锋芒。知情人士介绍,买卖法人股为魏东带来丰厚的回报。其后,魏东“说服了”兄长魏锋走向前台,正式加入涌金集团。

外界普遍认为,魏氏兄弟最出色的联手是在2001年之后,通过收购九芝堂集团从而控股九芝堂、参股千金药业等一系列动作。但“最成功的,是在收购(九芝堂集团)之前的布局”。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1999年涌金集团以1.8亿元成立湖南涌金及在此之前的大量“伏笔”,才是此后一路斩获的真正内因。而布局者,正是魏锋。

魏锋加入后提出的“实业+金融”战略,使魏东此前模糊的思路逐渐清晰起来。据介绍,最初魏东也有“实业+金融”的战略考量,但在二级市场丰厚的收益面前,有些左右摇摆。

知情人士称,据说兄弟为此有过争执,具体到底是谁说服谁的成分大一些,外人难以知晓,但从此后的行进路线来看“明显有魏锋的风格特征”。

涌金集团培育当地客户进入湖南,为有上市意愿的公司作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设计。“这是个非常讨巧的做法”,既熟络了人脉,又赚取了不错的收益,更主要的是在当地建立起了稳固的关系,而这正是魏东所擅长的。

魏东早已萌生退意

“在没有(进入长沙)九芝堂(集团)前,兄弟两个都主要将精力放在投资方面,进来后,便开始有了明确的分工。”蔡光云表示,实业方面的事,全部由魏锋具体运作,魏东则继续主攻投资。

“但魏锋未必会接。”湖南省相关部门人士发表其个人看法时表示,可以肯定的是,魏东的去世,给整个涌金系及魏氏家族带来了极大的冲击。

一位熟知涌金内部情况的人士在转述魏东去世后其从魏家获知的信息称,因魏东患病已有相当长的时间,且他在自杀前也已经萌生退意,因此,对涌金系的接盘者,“魏总应该已经有了一些安排。”

“实际控制人的继承人应该是他的合法继承人,关键是具体谁来操盘。”九芝堂有关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浪   编辑: be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