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金系:魏东走后的棋局

2008年08月26日 07:56证券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诗云:“一局输赢料不真,香销茶尽尚逡巡。预知目下兴衰兆,须问旁观冷眼人”。涌金系实际控制人魏东自杀已4个月了,其妻陈金霞继承了他的财产。

遗书中,魏东对陈金霞写道:“小陈,你重担在肩”。有人说,其父魏正雄太老,其哥魏峰太面。“涌金系”由此步入了陈金霞时代。

近日,“涌金系”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国金证券九芝堂都在8月22日公布了半年报,其参股的千金药业广汇股份在之前也发布了半年报。

从国金证券、九芝堂和千金药业的半年报中看到,这三家的利润来源在很大部分上是来自金融资产收益。魏东擅长资本运作,从其发家的1995年国债327事件至今,魏东长袖善舞,旗下控制的上市公司进行金融资产投资,获利丰厚。

如今,魏东一走,旗下的上市公司为了半年报好看,纷纷变卖其中金融资产。可是,在接下来的岁月里,没有了独具慧眼的魏东,“涌金系”将面临怎样的兴衰成败?

国金证券

业绩严重依赖股市行情

国金证券8月22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由于采取防守型投资策略以及投行业务收入大增,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13.32%;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175.26%;每股收益1.012元,净资产收益率19.87%。

但是从去年成都建投(2008年2月5日更名国金证券)半年报显示,分区域来看,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四川,来自四川省的营业收入达31969.7万元,比此前同期增长652.18%,同时上海、北京、湖南省三地的收入也大大增加;净利润为2.12亿,同比增长4046.45%。其每股收益达1.632元,增长22.47倍,而净资产收益率为21.544%,比上年同期增长24.24个百分点。

可见,国金证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相比去年,下降的幅度巨大。

从今年半年报看,净利润5.06亿元中,自营业务收入4.16亿元,其中投资净收益4.75亿(其中自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现中释放的浮盈达4.23亿元)。

可见,投资收益是业绩增长的主因。

刘姝威评中报团队认为,如果公司2008年全部出售这部分金融资产,收益预计10亿以上。

有媒体报道,截至今年6月底,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达10.03亿元(全部为股票资产,投资成本为公允价值的33%),虽较去年底减少14.64亿元,在上半年浮盈部分释放后,还有6.7亿浮盈。

可以说,国金证券已经把去年的证券投资收益中相当大的一部分释放了出来,除非今年自营业务仍然有非常高的回报,否则未来将很难取这样的高投资收益。

其实,国金证券也存在中小券商的通病,即盈利来源单一。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4亿元中,经纪业务实现收入7.38亿元,贡献比例达到了48.44%;自营业务6.31亿元,贡献比例达到41.39%。上述两项业务合并比例将近90%。

不过从今年半年报中看到,经纪业务净收入2.33亿元,同比下降33.49%;对主营业务利润占比也由上年同期的45.45%降至28.08%。

可见,其对股市行情的依赖程度相当高。

8月21日,记者致电国金证券证券部门金先生,问及是否有所调整?金先生说道,会根据市场行情来调整。

同时,国金证券经营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公司资本规模较小,截至2007年12月31日,国金证券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净资本为22.62亿元,与国内大券商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另外,营业网点数量偏少且分布不甚合理,公司仅有15家营业部,且其中8家营业部集中在成都地区,按相关规定,经纪业务收入排在前10名的券商才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新设网点,而国金证券2007年实现的股基权债交易额为3354亿元,居行业第51位,竞争力较弱。

国金证券目前只能采用收购的方式增加营业网点。但现在国内的券商地盘几乎已被瓜分一遍,合适的对象难找,即使找到了,收购价格也会相当高。第三个问题就是盈利来源相对单一,主要来自于经纪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由于开展较晚,在报告期内虽已取得一定规模的利润,但尚未成为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同时,资产管理和直接投资业务正处于准备阶段。

而就之前有传闻说到,魏东走后,国金证券很可能被并购。

国金证券金先生说,一切以公告为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国金证券董事长被调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闫妮   编辑: tianyuanyuan
凤凰网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