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财经
[通行证注册] [登录]

王益至多是站在魏东旁边而不是背后

2008年07月29日 18:03《商务周刊》杂志 】 【打印已有评论0

资本江湖

“牛市堵窟窿,熊市抓坏人”。前几番证券公司老总们成为熊市里的“坏人”都与公司巨亏有关,而堂堂国家副部级官员跌落在急剧下跌的熊市中,又意味着什么呢?

圈内朋友都知道,魏东自弃后王益“出事”是顺理成章的事。商人无利不起早,涌金系捧王益的音乐剧,魏东与王益交往从密早是圈内公开的秘密。有句烂俗的俗语可以无限套用:“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女人”——A是“每一个大贪官背后都有一个婚外女人”,B是“每一个大贪官背后都有若干民企老板”,C是“每一个大民企老板背后都有若干贪官”。这便是我们上文讨论过的胡雪岩式的借势模式,似乎也是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宿命。

听闻王益被“双规”,一位曾在他手下工作的前证监会高官讲:“王益是聪明人,他不可能违法拿钱的。”这所谓“聪明”,实际是权钱交易的手段更“高明”、更“隐蔽”。比如说对与王益有染的名媛,他当然不用支付巨额回报,但偏偏又有民企老板为此名媛置办高档公寓;再比如帮助运作证券公司上市,让自己的亲友低价买入既流通又暂未流通的股票——这还是不够“高明”,高明的手段是让表面上看八竿子打不着的一个随便什么人代持即可;更不高明的便是让自己的亲友在自己有影响力的领域内以财务倾向、财经公关等貌似合法的形式收取中介费。这提起来话长了,仅就证监系统而言,这十几年来有多少局级和局级以上领导的亲属是做这行当呢?有人查吗?其实也是“秃头上的虱子”并不难查;证监系统这样,其他的领域呢?我们常听说某某地方大员的亲属弄了一个什么矿什么地,又听说某大佬的公子拿下了比如通讯、金融行当中一块肥得流油的业务,而且又以股份制形式引进海外资本,再上市。相比之下,王益便是小巫且也不够“聪明”了。

有学法律的朋友讲,从媒体披露的王益涉嫌违法的事情看,还真难给他定罪。说他弟弟在他批给河南巨额贷款之后拿了“财务顾问费”,虽有河南方面的不同说法,但这还是能套上“以权谋私”的;但你说民企老板为他的女友买房子是“性贿赂”显然牵强,而有人愿意为他的音乐剧出资推广,还可以说是支持艺术事业呢。当然如果王益为这样的支持者批过贷款,也多少算涉嫌“以权谋私”;最后,王益的亲属买过流通又暂未流通的股票,而王益早就不是什么证监官员了,你说人家这是“以权谋私”,怎么也讲不通的,因为他的“权”已不在这行业,至于以他在这行业的“影响力”通过还在这行业有权的老部下获取这样的利益,充其量也就算“不当所得”而已——从这个层面上讲,王益不过是站在魏东旁边,站在魏东甚至王益背后的又是何方神圣呢?

“牛市堵窟窿,熊市抓坏人”。牛市一来,多少濒于倒闭的券商堵上了窟窿,起死回生,并且这轮牛市窟窿再大也不可怕,只要一上市,不但堵了窟窿,新老股东还赚到暴利。那些不幸被关被并的券商,诸如南方、汉唐,其老股东都后悔没熬到时来运转。而熊市形成在新的窟窿败露前后,便有一个个“坏人”被抓出来。管金生是1995年熊市被抓的,张国庆是1998年熊市被抓的,2004年至2005年的熊市呢,阚冶东、刘波、徐卫国这些都是国有控股证券公司的老总,他们都一定程度地成为熊市的祭品,他们各自的是非曲直永远是这市场的疤痕。但这回的“坏人”是王益,是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前几番证券公司老总们成为熊市里的“坏人”都与公司巨亏有关,而堂堂国家副部级官员跌落在急剧下跌的熊市中,又意味着什么呢?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图片报道
人民币大跌221个基点 创汇改来最大日跌幅
    6.8410!这一当天收盘价较上一交易日的收盘价6.8189元,大跌221个基点,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财经热点
·平均工资涨幅两倍CPI 中低收入群体的工资涨了多少?
·淡化从紧折射对通胀新判断 宏调重点转向“保增长”
·叶檀:有必要跳出宏观是紧是松的争论框架
·经济半小时:应强制上市公司回报股东 罚铁公鸡
海外看中国
·路透调查33位分析师:油价六年涨势或在今年中止
·中国比日本年轻30年 2020年起或步入长期衰退
·中国官员:美立场是造成多哈回合进展艰难主要原因
·《福布斯》:眼下仍是投资中国股票最佳时机
凤凰独家评
·8月份大小非解禁的规模堪称是天量
·交行报告:内地经济并未出现拐点
·中国航运大王:逼停日本走私船 毛泽东称不能忘记
·张亚勤访谈:微软中国的发展策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e
凤凰网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