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GDP增长8.7%

2010年01月22日 02:00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2009年我国主要经济数据,经初步测算,200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3353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7%,其中第四季度GDP增幅重新回到两位数,达10.7%。

在2009年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保八”任务圆满完成,对未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更表示乐观:“2010年世界经济总体缓慢复苏,大环境比2009年好。2010年进出口对中国经济肯定不会再是负拉动。投资、消费总体上也将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GDP:33.5万亿

“全球第二的头衔不重要”

漂亮的成绩单让中国GDP是否已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再成热门话题。2009年中国GDP为335353亿元,按现行汇率计算,约合4.92万亿美元。而日本2008年GDP总量为4.84万亿美元,即便是按照较保守的下滑3%计算,2009年也只有4.69万亿美元。不少国外媒体昨日纷纷发文称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的火热表现为中国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提供了有力跳板。更有经济学家预计,2040年中国将超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对这些评论,马建堂表示,中国经济在2009年的“收获”使中国处在全球第几位,专家学者可以去比较研究,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是人民币基价的GDP总量,而其他经济体并不是以人民币为基价,各国之间的汇率存在波动,所以并不好比较。

马建堂强调,“不管中国经济总量处在第几位,我们的人均GDP仍居世界百位以后,按联合国‘一天收入低于1美元’的贫困标准,中国还有约1.5亿贫困人口,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

GPI:-0.7%

“控制物价上升是一个难题”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下降了0.7%,其中城市下降0.9%,农村下降0.3%,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下降了5.4%。但CPI、PPI在12月份都出现了转正回升,其中CPI增长1.9%,PPI增长1.7%。

对此,马建堂表示:“尽管去年全年中国的CPI是负的,但从11月、12月就已经由负转正。这也警醒我们要高度注意物价的走势。”

马建堂表示,去年年底CPI的整体上涨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上涨和居住价格上涨而引起的。对去年资产价格大涨,马建堂也表示担忧:“去年以来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如一些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如何既维持经济持续回升的势头,又把物价上升控制在一个温和可控的范围内,这是一个难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从12月数据看,可以说预期通胀已引发了现实通胀,预计今年会出现温和通胀,CPI将在3%-5%之间。

投资增速:超30%

“无疑主要靠政府推动”

虽然昨日国家统计局并未发布“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对GDP的贡献数据,但马建堂表示,“大格局和去年三季度比没有大的变化”。

数据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对GDP贡献为负3.6个百分点,而投资和最终消费分别贡献7.3个和4个百分点。

马建堂表示,“去年GDP达到超预期的8.7%,无疑主要是政府作用的推动,今年形势相对比较复杂”。事实上,从昨日公布的数据不难看出,持续超30%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过,从12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5%不难看出,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增长,随着中国出口13个月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只有投资“唱戏”的时代已经结束。

专家们普遍分析,就经济增长的动力而言,预计2010年“三驾马车”将呈现“两升一降”的格局,即消费和投资的增长加速,而投资的增速将有所放慢。商报记者 李薇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2009年经济年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