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元奶粉“性早熟门”续 家长带孩子扎堆查身体

2010年08月13日 16:38云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圣元奶粉“性早熟门”续 家长带孩子扎堆查身体

家长忐忑不安等待检查结果 记者 周明佳 摄

近两天来,带着孩子检查性早熟的家长挤满了昆明市儿童医院青春期医学门诊,他们解释道:“听说吃圣元奶粉会引起孩子性早熟,虽然没发现娃娃出现什么症状,我们还是不放心,带来做个检查。”

昨天,浙江出现首例圣元奶粉“激素门”疑似病例,目前,卫生部门已开始调查,部分省市超市纷纷将圣元奶粉下架,虽然检测结果还没确定,但这一风波已让昆明部分娃娃的家长担心起来。

目击:青春期医学门诊爆满

昨天上午,记者在昆明市儿童医院小儿女性科和青春期医学门诊看到,几十个娃娃正在门口排队就诊。到了上午10点多,护士手里拿着厚厚一叠病历本。在诊室里,随时都有三四名娃娃和家长围着医生,有的是询问病情,有的是拿检查结果给医生看,有的是拿开的药请医生指导服用。医生忙得不可开交,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娃娃一生下来就吃圣元奶粉。”带着3个月大的娃娃来检查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们一大早就来排队挂号,可是仍然排在99号。而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前天早上不到9点来挂号,但当天的号已经挂满了。

家长:即使没症状也不放心

“娃娃两个月时开始吃圣元奶粉,现在11个月大了,不放心,过来检查一下。”王女士告诉记者。

“我家的两个娃娃都吃圣元奶粉,现在还没有发现不正常的现象,可还是不放心,带来做个检查。”张女士说,她4天前看到了关于圣元奶粉的报道,就没让娃娃再吃圣元奶粉了。

“大的娃娃从1岁零两个月开始吃圣元奶粉,现在已经两岁多了,小的娃娃吃了两个半月。”张女士说,家里还剩下12袋圣元奶粉,都是从沃尔玛超市买的,现在都不敢吃了,改吃鲜奶和米粉。她前天到另一家大医院问过医生,医生说,目前还没有接到不能吃这种奶粉的通知。

还有许多家长本来是带娃娃检查其他问题的,可看到这里门庭若市,家长们议论纷纷,也引起了关注,停下脚步围观询问。蒋大妈说,她家娃娃没吃过圣元奶粉,希望有关部门把其他奶粉也一起检查一下,好让家长放心。

医生:难定奶粉与性早熟关联

“受奶粉风波的影响,这两天来检查的娃娃非常多,每天有几十个,多的时候接近100个。” 儿童医院小儿女性科和青春期医学门诊副主任医师张红红说,很多家长是因为娃娃吃过这个牌子的奶粉,要求检查是否有性早熟症状。检查下来,有的娃娃吃过这个牌子奶粉,却没有早熟的症状;而有的娃娃并没有吃过这个牌子奶粉,也有早熟的症状。

张红红说,医生可以为娃娃检查是否有性早熟症状,但由于导致早熟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有外界的因素,也有自身疾病的因素,饮食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医院不是检测机构,难以判断是哪一种具体因素导致的早熟,也无权评说性早熟与吃奶粉之间的关联。

- 延伸阅读

什么是性早熟

张红红介绍,性早熟是指:女孩8岁以前乳房发育,10岁以前月经初潮;男孩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比如说阴囊、睾丸的增大,阴毛的增长,还有喉结的出现、变声音等。

性早熟以女孩多见,女孩发生性早熟的可能是男孩的9倍。性早熟对孩子的最大危害是导致孩子身高远低于正常标准。

多种外因可致性早熟

1.蔬菜瓜果上残留的有机农药、塑料袋等,在降解过程中会产生类激素污染土壤、水源等,通过皮肤、消化道等进入孩子体内。

2.儿童在生活中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和药物。

3.大脑刺激:一些涉及性的信息会刺激孩子的大脑皮层,长期刺激会导致孩子第二性征提前出现。

怎样预防

1.勿给孩子滥服营养滋补品。

2.少吃反季节蔬菜、水果和油炸类食品。

3.不要滥用未经严格检测的所谓儿童食品。

记者 王劲松 (春城晚报)

 

相关专题:

圣元奶粉深陷三重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劲松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