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怒波:中国真的算是天堂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在商不言商这句话是大陷阱我非常反感

凤凰财经:其实当时我听到柳总那句在商言商的话的时候我在想,如果我是他的话,即便我这样想我也不会说出来。

黄怒波:柳总有他的责任感,他是代表了一批企业家的,企业家俱乐部的理事长,那么这个当然要逼着表态的话,其实之前我们在好多论坛都说过,都讲过,那么实际表明一个态度,我们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们不在商言商,我们想干什么?改变中国社会的任务不是我们的,都是政治家的,我们就把企业好好做好,把员工照顾好,把社会,我们能够回馈好,就挺了不起的了。很多人非得鼓动这帮商人去干什么?反政府。所以这个都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有一批人,他们就希望这批商人起来干什么?你跟社会对抗吗?你是社会的受益者。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特别不喜欢很多人鼓动说你们这帮商人应该承担社会责任,承担什么社会责任?这个社会进步它有它的一个程序过来的,我们把我们商人的本身行为做端正了,就是给社会进步做贡献,把企业做好了,就是给一个国家的进步做贡献。你不做商人那你干什么去?你天天做反对党吗?所以这个我觉得这是一个大陷阱,在商不言商,这句话是个大陷阱,我是非常反感的。

凤凰财经:那你对那些本身的角色,为了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做出了很多商人本质角色之外的事情,并且还受到打击,对于这样的人你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黄怒波:那他愿意做是他的问题,但我认为商人先把你企业做好,不要走潜规则,对不对,你好好纳税,你不要卖黑心的食品,这个让这个社会也就干净地多了,这个能做好就不容易,他以为他是谁啊,以为他是佛啊,所以这个我不太赞成,这是我的看法。当然有人非得愿意做因为有的知识分子也不像知识分子,有的官员也不像官员,那有的企业家也不像企业家,那这是社会各种的。

凤凰财经:我觉得您的观点是说每一个角色的人安守本分。

黄怒波:好好把自己做好就不容易了,我不太相信能把自己的事都做好。真的中国企业界如果能把自己的事好好做好,这个社会就进步地了不得。现在都是企业的,不像企业很多的行为,你不像一个证券市场经济当中的东西。所以你在这个意义上我就说,你要是很完美的再承担别的东西,你自己本身就不完美,你天天还吆喝着做英雄,这不胡说八道么。

凤凰财经:你觉得你离完美还有多少?

黄怒波:我根本就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我也不会追求完美,我也不完美,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要自己清醒地认识,就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有人走到后来就太当回事。

凤凰财经:有的人有崇高感,觉得我为了推动中国社会进步。

黄怒波:那我也不反对他,那他就去做吧,但是对我来说,如果问我的观念,我说你做企业的老老实实把企业做好就很伟大了。因为中国当下的法治环境当中,你能够好好的把你的企业做正派,那就很了不起,就给中国社会做了很大的贡献了,这已经是在在商不言商了,到后来的结论。

凤凰财经:其实它某种程度上也是在推动中国社会的发展,以一种更加强大的商业的力量。

黄怒波:对,推进一个商业要求的市场,要有法制他首先你遵守法制必须有契约精神,你要有契约精神了,给这个社会就带来很多进步的东西,社会最后推动就是法制社会,所以能做的贡献也不小。你非得天天满街贴大字报去吗?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黄怒波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36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8/ae68cd29-f820-4a88-a722-6d9c4fd207a2.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