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祖六:私企也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 2014要兑现改革诺言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国民经济要以私有经济为基础

主持人:胡老师您好,很容幸有这样的机会跟您做深入的专访,今年的亚布力论坛的主题叫《市场起决定作用——理念与行动》,我想这肯定也是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整个一系列的改革推出之后的一个主题设定。其实在谈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国企改革这一内容的时候,很多业内人士有这样一个观点:认为混合所有制可能会是改革破局的一个突破口,所以首先想请问您怎么看待混合所有制?其次是怎么看待它对整个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

胡祖六:我在经济学界或者企业界都谈混合所有制,在此之外是单一的全民所有制、公有制和单一的私有所有制,那么混合所有制就体现在国有资本里面有民营资本或者国际资本的成分。当民营资本和国际资本也可以参与国有企业,这就是股份制。其实私有制也是股份制,百分之百私有的,没有国有成分在里面,这也不能叫混合所有制。但我想这里看到混合所有制,是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甚至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国际资本能够走在一起,当然这种未尝不可。但是我们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根本还是要以私有产权

为本质、为核心,如果没有这个私有产权是主导或者本质,我认为不叫市场经济。讲计划经济也好,公有制经济也好,没有关系。这里我觉得混合所有制并不能够回避国有企业改革的问题,并不能够回避中国要迈向一个高效率的、有活力的市场经济,必须国民经济大部分的产业、部门或者企业,都要以私有资本为主导,这是一个基本前提。

那么即使在西方也谈混合,但是那叫混合经济叫mixed economy ,不是(mixed ownership)。在现代市场中,当然以私有产权、以自由竞争为主导,但是市场失灵或者失效的时候,比如说道德风险、信息不对称,外部的影响这些因素,导致市场失灵甚至会有波动,比如有泡沫或者危机,这些政府宏观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通过这个监管来矫正市场失灵的地方。就说在现代市场经济里面,政府跟私人企业一起都在扮演很大的作用,政府严格从监管者,从一个宏观政策的制定者,一个法律法规的制定者,来维护公平竞争,一种健康的市场环境,所以有很大的作用发挥。

所以这种意义上讲,mixed economy这个概念才成立,以前没有,以前大部分的国家都没有,央行都没有,美联储1933年才成立,以前没有央行的。美国证券市场已经100多年了、美国证监会1933年成立的,美联储是1913年成立的,所以是政府发挥一系列作用,这是混合经济的概念。跟我们所讲的混合经济的概念,跟我们所说的所有制的概念不一样的,但我本人更觉得混合经济是我们未来由改革到成功,是一个很大的特征。混合所有制未尝不可,但是我觉得还是一定要以私有经济为基础。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胡祖六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