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祖六:私企也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 2014要兑现改革诺言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25%甚至30%以上的违约会发生

主持人:2009年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之后,出现了一系列后遗症需要解决,其实很多问题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的周期循环当中都出现过。但是影子银行会不会是一个以前中国经济发展当中没有面临这样的新的方向?

胡祖六:当然影子银行顾名思义,银行体系以前改革开放比如1984年,中国只有一家银行,那是央行就可以了,1984年才人民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开,才建立独立的央行,那时候根本没什么体系,都是一家国有银行,大一统银行,这是发展的一个金融体系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复杂这是毫无疑问的。影子银行首先这个提法,我觉得太笼统、太模糊,因为中国所以提出影子,听着好像很阴暗,就是不好的东西,其实影子银行真正的意义就是非标准的中介机构,甚至是一种金融创新,一种多元化的融资,这应该说是一个正常的、健康的、积极的进步。我们一直说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现在还更难。所以很多本该从正规银行体系贷不了款的中小企业,还能够多多少少甚至是付高很多利率获得贷款,这都要归功于影子银行。

主持人:听着有点儿怜悯影子银行的意思。

胡祖六:像美国的金融体系大部分是影子银行,但是资本市场像股票债券市场就是影子银行,理财产品这也都是,因为这是对老百姓有这个需求,机构可以这么做,这使金融体系更加多元化,更加趋于便利方式去满足老百姓、消费者,让企业,特别是为中小企业提供需要,这个是积极、正面、健康的,不能一棍子就把影子银行统统打死。但是影子银行的发展会带来很多新的负面的东西,其中有一点,在中国的情况下特别是消费者这块儿,很多理财产品是高风险的,但是它不透明,没有给消费者很多提示,你存银行存款才1%的利息,我卖给你这个产品没有风险,8%,其实这是个误导,8%一定是很高风险的,谁去保护消费者?这是很大的问题。所以影子银行需要正确引导它们健康发展。这个时候看看有没有系统性的风险,有没有金融风险这个全党机制,比如从一种礼品产品,一种新的产品,这个银行货币金融体系,这是应该说关注的,政府当局、监管当局需要关注的。

主持人:其实前两天工行姜建清董事长也来到亚布力,前两天工商银行也面临一起违约的事情,当时姜建清董事长表态说工商银行不会去保证你的高息的赔付,您觉得这样一起事件的发生,他是偶然现象呢还是未来可能会存在泡沫破裂或大规模产生违约风险?

胡祖六:你说这个案例,具体我不清楚,但是我觉得这个产品不是工商银行操,工商银行是销售者,是网络去销售给理赔理财的客户,这个产品是系统产品,我觉得这个说法是非常对的。市场之所以有效率就是优胜劣汰,就是有市场的约束。比如你违约,那老百姓的风险意识在哪里?所以风险意识特别重要,要风险提示,他会觉得8%、10%的没有银行存款安全,也可能有很多误导在里面,这应该是杜绝甚至制止的。但是你如果认识到这一点,这就不是在银行存款这帮人群,是有风险的,所以一旦发生,你的购买者或者投资者必须承受,这是你不应该怨天尤人的,怪相关中介机构,除非相关中介机构是误售,他欺骗了这个投资者,比如这个产品风险的特征、情况、资料披露出来,也不能说作为一个政策,全部都要违约,而是就事论事。如果投资者具体他的损失是由哪几个误导,会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去得到权力的保障。但是不要用政策一刀切,这是非常非常有害的,这会导致整个金融秩序崩溃。

主持人:这样的案例您觉得故意的,还是未来会有一大批的风险这样子出现?

胡祖六:我相信这几年所谓理财产品发展这么快,肯定很多产品会高风险,特别经济放量的时候,可能出现问题,所以不是孤立的个案,应该是相当一部分的产品会。

主持人:未来影子银行的风险,这么说吧,目前首先您能判断影子银行这个系统,这个泡沫有多大?内容是否会破灭?如果有监管层想让它逐渐的风险释放,会做一些什么样的策略?

胡祖六:影子银行最近发生的非常非常快,所以现在的问题是不可轻视的,正视这些问题,可能的规模和严重程度做一种估计。

主持人:你的估计是什么?

胡祖六:这个有25%甚至30%以上的违约会发生,就是未来的几年,所以这是一个不祥的比例,那么结果就相关机构都要做好准备,在最坏的情况下。当然我们如果能够通过经济能够继续保持稳定的表现,让信贷的条件或者融资条件不要太紧,可能问题会慢慢的化解,从监管的角度说,我觉得还是要想办法增加透明度,信息披露或投资风险提示。

主持人:如果是到25%到30%,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比例,会带来中国经济整个的系统性风险吗?

胡祖六:我觉得应该不会,因为这只是影子银行,影子银行毕竟是金融体系的一部分。即使从正规银行说,我们过去也有贷款超过30%的,化险为夷,就是通过金融性改革,那时候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的银行体系能够消化。一直有很多问题,当然市场的投机和机制,在政府的制止下面进行划界。

主持人:最后再问一句,它的复杂性会不会在于影子银行更多的是跟地方融资平台以及房地产商这几个因素交织在一起?

胡祖六:应该系数非常高,因为房地产受宏观调控影响,他们从正规的银行体系去贷款是比较困难的,这种信贷规模的控制,通过这个理财的方式,从系统产品的方式去得到这个融资同样对地方平台也是如此。所以也涉及到的影子银行本身是跟整个房地产尽快发展,跟地方财政体系基本相关的。

主持人:所以您是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政策?

胡祖六:健康发展,因为影子银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融资功能,比如说中国的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一个现实,你在没有这个的情况下,通过影子银行发展,这是个好的事情,关键看你怎么尽可能发展,它是一个下行的东西。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胡祖六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