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祖六:私企也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 2014要兑现改革诺言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简政放权提高公务员收入

主持人:其实我刚才想问的是说,在分析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时候,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其实某种程度上,因为您刚才也提到了公务员的薪酬体系制度的偏低,其实某种程度上灰色收入是与他个人的红利或者说他们个人的一种额外的补偿?

胡祖六:我不同意这个说法,首先说就是任何一个竞争,政府市长也好、书记也好,应该是想为公共服务的理念。

主持人:但这个会不会太理想化了?

胡祖六:任何一个国家,你会经商我给你自由,如果你对公共服务没有什么热情或者兴趣,你可以做历史、媒体、记者,做你想做的事情,不一定是政府。但是因为公务员也是为社会创造价值,提供很好的公共服务,让老百姓开心,让经济更好发展,让环境更加美丽,有这个报酬。我希望通过政府进行改革,简政放权,使政府规模大大缩小,让公务员素质水平大大提高,挑最优秀的人才进入政府系统,然后把他们薪水薪酬大大提高,这个就是新加坡的例子。

主持人:高薪养廉。

胡祖六:对,高薪养人也是新加坡文化的一部分,但是怎么高薪?你要称职、能干,然后再去给很好的报酬,老百姓才开心,因为平庸的官员拿这个薪水老百姓肯定不满意,首先是要高素质的人才,确实做很好的公共服务,政绩很好,当然给很高的薪酬。现在我们可以说有点儿虚伪,说为人服务,执政为民,这些都很好,我也认同,但是你又去给他很多空间和机会去搞各种灰色收入,甚至是明目张胆的去敲诈勒索,本来是按照法律法规审批,但是非要去折腾你,让你去贿赂他,这种对谁都不好,损害政府的公信力,损害政党的形象,然后社会矛盾非常激烈,让老百姓觉得非常不公平,这种灰色收入比税收成本还高的一种,所以不透明,这种对社会经济发展都是非常有害的,这个我宁肯各种公开的名正言顺的给他很高的薪酬,但是把政府权力一定非常规范,这一点也是十八大三中全会决议的落实很重要,我们讲了很多要减少行政审批,政府怎么样决定,这些东西不到位别的东西什么薪酬的改革都是行不通的。

主持人:要实现你说的公务员这种大量的简政放权,大幅度的提高公务员的薪水,必然与之相伴随的是公务员的大裁员呢? 要不然养不起这么多人社会负担也很重,但是其实这也是我们想跟您探讨的很有意思的现象,因为随着八项规定等等,把防腐力度加大,很多人说其实公务员今年尤其是春节前后,有各种收入减少很多,跟以前收入差距非常之大,落差也很大,所以接下来也许当公务员不再那么有利可图的时候,很多人会放弃这个行业。与此相伴随的,未来随着您说的更加廉洁高效的政府逐渐形成,可能我们也不需要那么庞大的公务员队伍,是不是伴随着公务员大规模的分流下来?

胡祖六:这个有可能,我不知道会不会发生,如果发生的话,这个未尝不可,就像1992年很多下海,有很多官员从政府离开去创业,我觉得很多人最后都很成功,他们对社会的种种贡献,远远超过处长、局长甚至部长这种贡献,创造一个非常好的企业。比如陈东升离开政府部门创办了泰康,现在十几万员工,而且生产出很多价值,交很多税,做出很好的贡献。当然人各有志嘛,有的人就是对公共服务有理想,让他继续做公务员我觉得非常好。有的人觉得他的才华,应该更多去私有部门发展,创业到企业或者做律师,做媒体,只要有兴趣的,自己有才华的都很好。

主持人:您不要只是说出现这样的趋势也未尝不可,你个人判断,这样的趋势一定会发生吗?

胡祖六:有可能,这个东西还就是有可能,就是说。

主持人:可能性大吗?

胡祖六:有一定的可能性,因为我们看到大学应届毕业生,可能还是很多人去考公务员,所以这个公务员的吸引力还是不减。

主持人:也许未来吸引力就没有那么大了。

胡祖六:公务员总算有吸引力,就是相对比较稳定,经商有很多成功者,但每一个成功者背后还有更多失败者,这是靠本事还有很多机遇的。那么有的人的性格就比较适合在一个比较稳定的、可预见性的环境中去工作,这是公务员是非常好的选择,那么我觉得还有很多人非常有理想,就想去社会做事情,我想在政府这个平台,我想最好不在这个平台。所以我觉得社会发展越进步,就是给每个人一种多元化的追求个性和自由发展的一种机会。

主持人:我不知道是不是合适,比如我个人,我们看到有大量的人,他们没有核心的技能和核心的竞争力,也许真正放在社会上没有独立生存能力,但因为这么一个体制的庇护,他们可以很高的一个积蓄在体制内的温室当中生存下去。如果未来水平中国改革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反腐败的力度进一步的加大,包括精简行政队伍这样一个趋势诞生,那那样一批庞大的,没有独立技能与社会生存能力的公务员体系当中,他们未来的命运会怎样呢?

胡祖六:如果你的观察是正确的,我会感到很悲哀,当然我还相信公务员系统很大一部分是很聪明、很能干的,其实他们离开政府也是有发展机会的,但是反过来说,大部分人是平庸无能,只是靠在基层层面在公务员的系统里面生活,那我觉得最高领导人还是要下定决心,因为这些人不只在这个公务员系统平安无事,妨碍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因为他掌握权力,又不能干,没有这个积极性,也没这个热情,就把很多事情给耽误了。你想拖累这个社会发布,所以我觉得这些一定要转移出去,然后政府养着他们,至少把权力给收回来,这些人就是对政府公共治理系统的改革非常有必要。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胡祖六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