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祖六:私企也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 2014要兑现改革诺言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新加坡模式不一定适合中国

主持人:我听您个人的观点,我的理解是说,您其实觉得混合的所有制也许比以前有所进步,但是还不够,您觉得最终的目标应该是私有为核心的?就是其实现在他强调了私有制部分,强调国有的部分,而在你的概念当中,你希望未来能够发展完全是以私有为核心的部分?

胡祖六:自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启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开始建立市场经济,这次我们的目标是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这是十八大三中全会上所确立的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建立一个发达的、成熟的、文明的、民主的现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产权上来说是以私有企业为主。那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不是要公有,而是公平,社会正义,所以并不需要国有资本占主要的核心产业或者占主导地位。针对社会公平,社会争议,我们需要公平竞争、自由竞争,至少通过私人企业方式。但是政府进行监管,提供一些法律体系,这种公正的裁判去维持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再通过社会保障体系,为社会的低收入阶层提供必要的安全网,包括医疗、养老、失业保险,这是我觉得最理想的。那么在各个阶段,比如说一些企业有国有资本存在,有私人资本或国际资本的情况,这是未尝不可,但是这不应该是主要的模式。

主持人:不是最终目标?

胡祖六:不是最终目标,也不一定成为一个主要的公司形态,因为现在在国际上也鲜有案例,市场经济发展的几百年历史上鲜有案例支撑这种混合所有制。

主持人:没有成功案例?混合所有制没有成功案例?

胡祖六:鲜有,就是比较少的,比如新加坡,基本上全是国有,但新加坡有些参股控股的企业,像星展银行,上市企业是国有股权,但是那是非常特定的,那是个小形态的经济体。星展银行并不能垄断新加坡的银行体系。如果很多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产业都有很大的国有资本在控制,最终是不可避免的,国有资本和私有资本是会有冲突的。

主持人:所以在你看来,新加坡不能作为中国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而到底有没有成功的案例,其实比较不乐观是吗?

胡祖六:当然新加坡是非常成功的经济体。

主持人:但跟中国没有可比性?

胡祖六:有很多的差异,但是新加坡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参考学习,比如说新加坡同是国有企业,他们的激励机制完全市场化。特别是高管的任命,我们的国企的领导人是中组部任命,是政治任命,并不是市场去遴选最有能力、最有经验、最适合当CEO的人去当CEO,完全是个政治考虑。而新加坡很多的国企的CEO,都是从海外公开招聘的。比如说淡马锡作为主权财富基金,像中投一样,他的总裁是个美国人,你会想象这种事情在中国社会能发生吗?

主持人:不能。

胡祖六:所以他们有些做法,对他们非常重要,但不意味着在我们国家的很多社会、政治、文化的框架下,就能够实现,但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参考。再比如它的政府也很强势,但有一点,它的政府非常专业化,也非常廉洁,基本上没有什么贪污腐败的现象。当然我希望中国人能接受过来,在中国复制,这是非常令人高兴的,但是也涉及到别的方面,我们在公共治理方面、政府治理方面等方面,特别是人事制度、干部制度方面还需要改革。

主持人:这涉及到更多的话题,在后面探讨,还是回到刚才我们谈的国企线条上,刚才您的论述是说混合所有制当前未尝不可,但是不是最终的目标,即便在过渡阶段,也不应该成为主要的模式。那我们说的彻底一些,是不是最终的目标是要消灭国有企业?

胡祖六:其实任何依法注册的公司,在中国经营,雇佣中国的工人,向中国政府交税,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就是中国的企业,不要有国企和私企之分,不能按照亲生子还是后妈养的孩子进行区别对待,国企的存在是因为它也能创造就业,创造税收,有社会成长价值性。所以我就说,我们国家自古以来,特别是最近30多年来,吸取的经验和教训,我觉得社会主义的目标应该是实现公平,而不是公有制,过去是因为意识形态束缚,被这个所有制给束缚了,非得叫国有制、公有制不可。现在三中全会的决定比较清楚了,只有社会公益性的才应该是国企主导,凡是竞争性的领域、盈利性的领域,那就是各种民营资本甚至国际资本来做,进行公平竞争,这种效率更高,创造财富更大的企业,反而更有利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胡祖六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