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祖六:私企也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 2014要兑现改革诺言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要兑现改革诺言

主持人:我们再聊一下时效性的话题,在你看来,2014年中国经济面临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胡祖六:我想两个最大的风险,第一就是我们还是从2009年这个过渡的、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货币刺激,导致了很多的后果,比如说产能严重过剩,因为过去投资太多了,然后结构不平衡,地方融资平台、影子银行都是2009年那一拨开始大规模的过渡刺激的后遗症,所以这个是2014年基于2014年,我们开始很多事情爆发,对我们的信心造成了冲击和影响,这些我们怎么去消化、处理这些问题。

主持人:已经四五年了,这个后遗症还没有过去?

胡祖六:像地方融资平台大的问题,不是一个月两个月就能过去的,当初2009年那么多项目上去了,都没经过认真的项目认证,加上不透明的支出等等,最后这个项目执行效果如何、质量如何,都需要这个市场来证明是不是能够持续,愿不愿意证明,那么很多项目其实非常粗制滥造的,是低质量的,没有经济效益的,是不良资产,所以是一个很大的原因。所以我们需要在2014年全方位梳理这些问题,第一步就是把问题摸清楚,问题有多大、规模有多大,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问题,或者影子银行的问题,这是第一个挑战。那么第二个挑战,2014年是改革的元年,新一代领导人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所以很多改革如果再去顶层设计,现在还不做,民众也是失望的,市场也会很失望,所以有一种紧迫感。今年2014年,现在2月份,我希望从明天起就开始很多改革措施行动出台,向前推进。这个改革的任务这么多,时间也很紧迫,都要实现,所以也是非常紧迫感。所以希望2014年这种改革要切实推进,要兑现这个改革的诺言。但同时又些改革是比较复杂的,有区域性的,会有短期成本,所以要避免这些改革的一些措施对经济的短期的成本。

主持人:这个能避免。

胡祖六:做一个平衡,这就需要很多的政策的艺术和执行的艺术。所以这两个挑战,我觉得是2014年中国的挑战。当然第三个挑战就是国际环境,总体就是新兴市场包括印度、巴西、俄罗斯、印尼、土耳其、阿根廷、智利,现在都是货币贬值,股市下跌,经济成长大幅放慢,有很多很多的担忧,这是对中国是一个负面的影响。但是另外一个是美国QE退出,美国经济开始全面复苏,美国毕竟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好,欧美趋于稳定,日本不管领土争论如何,但日本经济好,我想整体上发达国家体都在赶上的话,毕竟我们还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贸易大国,所以发达国家经济赶上的话对我们有利的,所以国际环境来说有利有弊。这三个因素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主持人:第一点是2009年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后遗症,第二点是改革元年的诸多政策是不能够落实,第三点是国际环境当中,有利有弊,弊的那一部分不能够克服的,但是第二点,因为我昨天也听到任志强有个观点说,中央的改革决心和力度我们已经看到了,但是真正落实到地方政府,一些真正去执行的层面,他们有多大的动力去做这样的事情?

胡祖六:改革动力来自多方面,从最近几年看,为什么很多人都抱怨最近改革停止了,或者不够了,应该说是最高领导层没有这个改革动力,那我觉得最高决策层要有决心和动力,毕竟中国还是一党执政的政体。

主持人:其实以前也有过。

胡祖六:那都比较少见,真正的最高权力真的想做事情,我觉得肯定能做事情,别忘了你的乌纱帽,你是省长、市长乌纱帽是省长、市长,我们是一党执政,党掌握组织权力、人事大权、组织大权,我觉得是邓小平启动中的改革,凡是不支持改革开放的靠边站,不改革的就下台。所以那时候干部制度首先叫四化,就是都是要首先是改革的这种魄力,作为考核的标准,你没有改革的意识,没有改革的魄力不要坐这个位置。现在我就想说,你这么一个庞大的、复杂的系统的改革工程,真正要落实,三中全会真正要落实,那是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在各级层面、各级政府、党委、司法、人大政协,整个对这个权力系统都要去运作起来,动员起来,为这个改革服务,那肯定是有阻力的,因为很多既得利益被触发了,但是最大的还是上面,上面说这个改革是最大的任务,是中心,是考验你政绩的一个最重要的东西,那我相信各级的利益机制就会调整过来,因为他的乌纱帽,他的升迁是跟这个改革(挂钩),他是不是真正的改革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就像我们过去把GDP当作一个政绩的表现,你是真改革还是假改革,我相信那些犹豫、缺乏积极性、消极怠工,都会大幅度减少。

主持人:您对我们中央的改革的领导力和调动能力还是有信心的?

胡祖六:讲中国模式,我不认为中国很特殊,因为中国成功,这个毫无疑问,我们取得很大的成就,但我觉得美国它是一个民主的政体,三权分立,确实有很多制衡。我们是一党执政的国家,在目前来说,我不知道以后中国怎么演变。目前来说还是一大特点吧,从执行力来说还是一个优势。习总书记下定决心,党中央下定决心,我们是可以推动的。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胡祖六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