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继铭:房价跌就这一两年的事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哈继铭:当前投资失衡风险超过大跃进

主持人:我想首先想请问您认为短期来看,中国经济面临的巨大的威胁是什么?

哈继铭:我觉得短期来看,中国经济还是一个失衡比较严重的问题。比如说你看中国的这个投资,增长速度过快,导致了投资占GDP的比重现在可能已经超过50%了。那么过去中国最高的时候是1958年大跃进的时候才42%,其它国家比如说韩国、日本,曾经一度也是投资占比过高的,但是他们最高点也就在40%左右,所以中国现在超过50%的投资率是比较高的。那么这种这个失衡的增长,将来可能会导致一些风险的暴露。

那么另外一种拉动这种投资增长的方式呢,也是不很健康的,比如它是靠这个土地转让,通过搞土地财政来获得融资,搞公共投资。但是这种土地转让金的产生,它也一定是以房价的大幅上扬为前提的,不然不可能在房价下跌的时候,出那么高价来产生地王。所以无论是债务拉动还是土地融资拉动,这两种形式所获得的融资,在推动投资的增长,推动经济增长,那么将来这个可能都会产生债务泡沫或者是房地产泡沫,或者这两种泡沫同时产生,为未来的这个经济的稳定,提出了一个很严峻的挑战。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的一个数据,让我听的有点儿触目惊心说实话,您说现在中国的杠杆率,投资的比例已经超过了50%,比大跃进时候的42%还要高。

哈继铭:对。

主持人:为什么会形成这样一个比那个时候还要高的局面?如果我们从结果上来衡量,大跃进造成的结果,我们乃至全世界都是有目共睹的,一个灾难性的后果。那从这个纬度来说,我们后面的后果会比那个时候还要严重吗?

哈继铭:大跃进之后的经济大幅下降,有诸多因素在背后起作用,当然和之前的过渡扩张是密切相关的。那么现在和那个时候相比,我们也有一些比那个时候更为严峻的挑战,比如说环境的压力,那个时候这个污染不像现在那么严峻,而且我们现在还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人口老龄化就意味着将来的劳动力的供应不会像过去那么充裕,整个社会尤其是家庭的储蓄率不会像过去那么高。

主持人:听上去您还是偏悲观是吗?比较悲观?

哈继铭:我比较客观,我不悲观。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哈继铭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