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继铭:房价跌就这一两年的事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哈继铭:GDP定7%以上偏高中国经济要辞8迎6

主持人:您刚才有一个反问说,为什么我们经济一定要增长那么快呢?这个前提跟框架,我们最高的决策层对于经济增长的态度,您观察当前是否发生了变化?

哈继铭:我觉得政府现在应当是在更大程度上,在容忍经济增速的下降,应当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一个转变,我们现在这个提的口号也不像过去说的保增长,我们现在说道稳增长而已。我觉得这是一个顺应经济规律的一个观念上的转变。但是客观的事实又是中国经济增长如果速度过慢的话,又可能会带来就业的压力,那我说的过慢并不是说到了7%就能带来很大的压力,我觉得你要让它到2%、3%,那是会带来比较大的压力。那么所以呢政府也不可能说让经济增长大幅的下降。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增长速度是适当的呢?既能兼顾到短期的就业,又能兼顾到长期的调结构的要求?我做了一个测算,我觉得我们这个现代应该是可以容忍6%左右的经济增长的,所以我在去年的时候,曾经写过一个报告名字叫《辞八迎六》,套用中国一句成语“辞旧迎新”,中国基本告别8%以上的经济增长,要迎接6%左右的增速。所以我觉得如果说把目标定在7%以上,可能还是偏高的。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现在的最高决策层,有这个形态能接受6%的增长吗?

哈继铭:这个我不清楚,这个我觉得这个可能认识也是要有一个过程的嘛,但我觉得我们最高的决策层应当问自己一个问题,就是有很多国家经济增长速度缓慢,但是失业率不比我们高,那是为什么?你比如说这个美国经济增长才1%、2%,但是失业率却是在不断的下降,现在已经降到六点多。那么比如说日本,这个经济增长速度很低的,多年来都很低的,但是失业率比我们低。我觉得关键还是一个产业结构的不同。我们的很多就业都来自于制造业,来自于重化工业,服务业占比很低,他们的这些国家就是倒过来的。所以调结构重要的还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也要使我们的产业结构更加的合理。

主持人:我相信你一定听到过类似这样的说法,就是谈到这些大的投行的经济学家的时候,民间可能总会有一些质疑的声音,说你们是为了这个投行或者为了这个所谓资本家的利益,故意唱衰什么,或者怎么说,有这样的一些质疑的声音吗?

哈继铭:这样的声音当然实际会有,但是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我所在的这个小组,目前对于中国的这个资本市场,中国的股市这个观点,是中性的,我们并不建议投资者大量的加唱(音)中国股票,但是我们也不建议他们去做空中国。所以这是另外一个角度,说明我的观点是客观的。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哈继铭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